[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供销社现象

qz.fjsen.com 2014-03-28 17:1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梵高曾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在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我们被这样一个集体深深打动,这里的爱之花怒放,这里的阳光最灿烂,这里的温情最浪漫。他们是群众口中的“政府单位”,他们也是群众眼里的“娘家亲人”。在一些地方干群关系渐行渐远的今天,这样的事迹耐人寻味。让我们一起探究——

晋江供销社现象

晋江英林供销社职工40多载接力照顾智障孤儿李池池,只是晋江供销系统大爱传递的一站,更是整个文都乐善好施的小缩影。(陈晓东 摄)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郑板桥

2012年,晋江英林供销社职工40多载接力照顾智障孤儿李池池的事迹被本报报道后,感动了无数市民,并迅速在全国供销系统掀起学习热潮。日前,同样的传奇再次在晋江供销系统被发现,晋江青阳供销社全体职工50年来坚持照顾非亲非故的智障孤儿李抚西。许多人不禁要问,为什么他们能这么坚守?为什么这么多爱心故事发生在这里?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个集体?

他们,非亲非故,却相亲相爱。

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在东南海滨,全国县域首个爱心城市晋江的土地上,有这样一个集体,它扎根群众,有着众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员工,它的名字叫做“晋江供销社”。

从2012年起,晋江供销社的故事陆续被本报挖掘报道(详见2012年3月23日21版、2014年3月11日8版相关报道),那些鲜为人知的善举,那些跨越时光的接力,让如今这个水泥森林丛生的世界多了一点暖意。

再次见到智障老人李池池的当天,阳光灿烂,这个只有孩童心智的七旬老人笑着欢迎来看望他的晋江英林供销社员工,其中还有刚上任的英林供销社主任、年仅32岁的施曲军。正是英林供销社员工们坚持44年的爱心接力,让这位非亲非故的异乡人健康快乐地安享晚年,他们为李池池取名,供他吃穿,待他如亲人。

相似的爱心故事,同样发生在晋江青阳供销社,社里员工跨越半个世纪接力照顾孤寡老人李抚西。记者来到李抚西住处时,房间刚刚打扫完,较之前明显整洁了许多,老人理完头发正埋头吃着隔壁餐馆老板端来的饭菜,专注的举动,让一旁的供销社员工都不忍打扰。

而在英林供销社办公楼附近的宿舍楼里,44岁的姚晓辉向记者讲述了英林供销社将自己视为家人关心照料的事。姚晓辉的丈夫周自强是英林供销社的低保户员工,英林供销社帮他张罗了婚事;在他生病住院期间,员工自发捐款资助其治疗;周自强去世后,他们又帮忙料理丧事。而今,当姚晓辉查出患了乳腺癌,供销社员工更是自发前来探望照料。

梵高曾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关于爱的传递,晋江市供销社员工们所做的不止如此。冬天的深夜陪集体宿舍员工黄卿德到医院看病,集资并轮番照顾生病的洪我凭,关爱退休员工营造家的温暖……无论是鼎盛时期还是如今的日渐衰落,晋江供销人始终不改奉献的供销精神。

连日来,记者走进晋江市供销社,聆听供销人讲述在他们看来“其实没什么”的奉献故事,试图解开人们心中的疑问。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