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供销社现象

qz.fjsen.com 2014-03-28 17:1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晋江市慈善总会为听力不好的小朋友开展助听活动 (晋江市慈善总会 供图)

传承发扬 托起爱心之城

不少关注“晋江供销社现象”的市民把目光聚焦在晋江这座城市。2012年12月,晋江市获得“第二届中国爱心城市”荣誉称号,成为由国家授予的首个县域单位爱心城市,也是福建省第一个爱心城市。

事实上,晋江人早有“爱拼敢赢、乐善好施”的传统。古有明代富商李五,今有民营企业家许连捷、洪肇明、丁和木等,在事业有所为的同时,都不忘帮助困难群众。

晋江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龚子猛介绍,2002年,晋江民营企业家发起成立了晋江市慈善总会,并实行自我管理运作的模式。大概谁都不会想到,12年后,筹集到的善款总额竟会达到近20亿元之多,受惠群众16万人次,其中来泉务工人员占了约15%。

晋江市深沪镇72岁的林显老人在揭开蒙着双眼的面纱之后,再一次重见灿烂的阳光。在此之前,他患有白内障,视力逐渐模糊。就在做与不做手术之间纠结的时候,镇里为他带来了好消息——晋江市慈善总会将出资为他免费治疗白内障。林显老人只是这几年晋江市慈善总会复明工程中受益者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2月28日,晋江市慈善总会已为晋江市1442名白内障患者做了复明手术。

此外,12年来,晋江市慈善总会为17836名(含来泉务工人员650多人)特困对象解决治病、生活困难问题,补助被征迁困难群众27896名,资助12536名贫困学子就学,为675名特困残疾人配置轮椅、假肢,为931名失聪老人和儿童装配助听器,为299名特困残疾人与100名五保户援建了住房,为2200名特困户购置电视机,慰问贫困母亲700名,扶助91734名低保户参加新农合……从成立至今,晋江市慈善总会的爱心款涉及群众所需的各个方面,而仅2012年一年,就投入近10亿元的爱心款。

据晋江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李海蓉科长介绍,目前晋江市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协会共有2家——晋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晋江志愿者协会,登记在册的爱心团体有25家。晋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王思思告诉记者,该协会内共有5000多个志愿者,2002年成立至今设立了五十几支服务队,其中比较特色的是由“90后”青少年组成的“九零H”服务队。

“九零H”志愿服务队于2010年初成立,当时队长是19岁的吴俊荣。服务队创建后,由于成员都是学生,没有经济收入,经费问题摆在了吴俊荣和他的伙伴面前。于是,每年七夕举行玫瑰义卖成了募集经费的方式之一。

晋江青阳街道青华养老服务站是“九零H”服务队的服务基地之一。逢年过节时,他们会利用募集来的善款为老人买礼物、表演节目,给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带去温暖。每个月,“九零H”志愿服务队都会到晋江晨露幼儿潜能开发中心看望自闭症儿童,与自闭症儿童互动。

除了默默奉献的志愿者队伍,社工也正在用他们“专业”的爱温暖这座城市。据晋江市民政局吴志峰副局长介绍,晋江共有7家社工机构。自2008年全国首次推行“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以来,我省已有2198人取得这一职业资格,其中,晋江有近300人。

一滴水虽不起眼,千千万万滴水则会汇聚成江河。正是代代晋江人的仁爱之心,让慈善之举在晋江永不磨灭,甚至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