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供销社现象

qz.fjsen.com 2014-03-28 17:1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农民来农资超市买农药和锄头(许雅玲 摄)

让农民放心买药

夜班模式受欢迎

安海农资超市的所在地原本是安海供销社的仓库,隔壁就是一个大型的蔬菜市场。黄继群介绍,来这儿进行蔬菜交易的农民大多来自江西、广西、安徽等地。“以前这附近有很多卖农药的店,可这些外省来的农民经验少,不懂分辨真假农药,常常买到假药。”当蔬菜遭受病害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很快就无法收成,农民的辛苦便付之东流。

为了让种植蔬菜大户们能买到放心的农药,2008年9月26日,安海农资超市应运而生。蔬菜市场总是在晚上八九点进行蔬菜交易,农资超市便将营业时间定为晚上10点到第二天下午6点。“这样农民卖完菜之后就能直接到超市里购买自己需要的农药,省得白天还要再来一趟。”

一开始农资超市有10名员工,6名员工上夜班,4名员工上白班,还有2名庄稼医生,无偿为农民提供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咨询。尽管如此,刚刚营业的前两年,农资超市还是亏损了15万元。安海供销社想着,再坚持会吧,坚持就好了。随着口碑的口口相传,农资超市总算慢慢地步入正轨。现在的农资超市有4名员工专门负责上夜班,32岁的颜晓阳是“坐诊”的庄稼医生,2名员工负责上白班,58岁的颜柏龄是“坐诊大夫”。

庄稼医生解疑惑

田间地头去看病

每当晚上11点以后,农资超市里总是热闹非凡,前来咨询、购买农药,选购农业器械的农民常常挤满了超市,工作人员像个陀螺似的高速运转着,颜晓阳时常刚为这个农民解疑完,又要为另一个农民解惑。农忙时节里,超市的门口甚至都停满了各式各样的农用摩托车。只有到天快亮的时候,颜晓阳和夜班工作人员才能休息一会儿。

“他们一般都会口述病症或者带着生病菜叶来让我们看。”颜柏龄说,可有的时候庄稼用完药情况还是不太好,他和颜晓阳便会和农民一起,到田间为庄稼看病。“他们的态度很好,总是耐心帮我们解答。”梁友春自从第一次来农资超市购买之后,就只会在这儿购买东西。像梁友春这样的农民还有很多,英林镇、东石镇等地方的农民也会慕名而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