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尾透村集体土地承包纠纷追踪:承包商与村民说法不一

qz.fjsen.com 2014-03-29 14: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每亩年收租金仅27元 惠安出现村集体土地荒唐承包

东南网3月29日讯(本网记者)日前,本网报道惠安县螺阳镇尾透村的集体土地承包纠纷后,连日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土地承包商泉州市源利休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尾透村第二村民小组(刘厝自然村)的村民向本网继续反映相关情况,双方说法均不一致。

承包商源利公司:发包前土地长期荒废闲置,果树全部被砍

源利公司回复本网称,公司所承包的箭子山、杜碑山等土地原为村集体专业队所有,发包前存在长年来长期荒废闲置,到处是杂草灌木,果树全部被个别村民砍断,只剩下秃头和部分毛芽,因无人管理,山上杂草丛生,附近村民乱砍乱挖,造成雨季大水冲刷山下农田,旱季经常发生森林火灾,山上原有的炸药仓库爆炸出事后,更没有人敢到山上从事生产活动,整座山荒凉至极。该公司是响应尾透村委会提议,才承包开发该片土地。承包后先后种植约3万株树苗。

源利公司称,承包合同是事先经过尾透村村民代表包括刘厝自然村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才签订的,年租金10元左右的山地租金大量存在。公司承包后,进行投资开发是从固本培元、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出发,未毁坏过承包山地的果树林木,还增添栽种了其他林木。刘厝村民统计的被毁未赔偿果树林木清单无依据,果林属村集体专业队财产,没有属个人的果树。第一口鱼塘原为村委会修建的拦水地,是下流农田的灌溉备用水源,土地是村委会向涂寨镇庄内村购买的,所开挖的第二口鱼塘原为刘厝自然村村民刘玉林的开荒地。

源利公司反映,农场中已建的房屋为公司的管理用房,正在办理设施农用地相关手续。公司所饲养家禽不存在严重污染水源,上游水库排放的灌溉用水均用水泥管道接道到下游,不存在堵塞水道。因个别村民蓄意破坏造成道路和灌溉水道堵塞。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