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洛江虹山古树林藏立于1844年护林碑 毁林罚戏一台

qz.fjsen.com 2014-04-03 10:45  吴月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黄真真说,水尾树碑可能是泉州最早的护林碑

东南网4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你知道乡规民约里,怎么处罚砍树者吗?在洛江虹山乡,一方立于1844年的石碑,道出当地护林妙招:毁林者必须“罚戏一台,饼十斤”。

最近,许多城里人奔着金黄的油菜花田,去虹山乡游玩,有些人或许没留意到,油菜花田旁有片占地26亩的树林,这些树木平均年龄在200岁以上。

上周泉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研究员黄真真,发现这片古林中,一棵约四层楼高的大树,树梢被寄生植物紧紧缠绕,树上面挂着铁牌,写着“福建古树名木”,并且有编号,铁牌显示,这是棵200岁的油杉,“如果没有把寄生植物清除,这棵古树或许将失去生命”。

树林旁,有方“大清道光甲辰年仲春”立的“水尾树碑”。黄真真说,道光甲辰年是1844年,到今年正好是170年,水尾树碑可能是泉州最早的护林碑,2001年6月,碑被确定为泉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4月市政府又立碑保护这方古石碑。

碑刻内容显示,这些树是一位叫“存素公”的先人所种,裔孙念祖德之饴,商议立碑保护这片树林。碑中界定林地保护范围,并约定无论是什么姓氏,家底是强是弱,都不得砍伐树木,如果有违反规定的人“立即率众共诛,决不宽纵”。碑中约定,禁盗砍松柏杂木,甚至是茅草,违反规定的“罚戏一台,饼十斤”。

黄真真说,“罚戏一台”正好与泉州民间习俗吻合,泉州人在年节里常有以村庄为单位,邀请剧团演出,娱乐大众。洛江区文体旅游局彭副局长认为,所罚戏剧应该是高甲、梨园戏等本地比较常见的剧种。

被寄生植物所缠绕的古树如何处置?洛江区文体旅游局解释,文保单位是对石碑等进行保护,古树不在文物保护范围内。虹山乡政府工作人员说,按照村规民约的“不得私自抢夺盗砍”,所以比较适合的办法,可能还得让树林遵循自然规律生存,但他会跟相关部门反映此事。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