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打响“两违”攻坚战 “零容忍”推进治理

qz.fjsen.com 2014-04-03 16:0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安溪:打响“两违”综合治理攻坚战

核心提示

自3月20日召开动员大会以来,安溪马上拉开“两违”综合治理攻坚战,在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 “两违”综合治理工作高潮,始终对“两违”现象保持高压态势。在完成首批“四重点”、“六先拆”调查摸底工作后,3月25日至3月30日,该县各乡镇对“六先拆”对象陆续组织拆除,首批拆除“两违”37134.2平方米,打出声势。

首批拆除违建3万多平方米

三月的茶乡,全县各违法占用耕地、影响公共安全和重点项目建设、严重影响城乡规划、交通干线两侧的违建,在一台台机械“铁拳”的重力出击下应声倒下,影响茶乡面貌的一处处典型违建被清除。

自从被列为全市“两违”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示范点以来,安溪县决定从今年起,将用3年时间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每年拆除违建面积不少于30万平方米。

按照抓好“四重点”的部署,安溪实施“六先拆”,走村入户,丈量土地,全面掌握“两违”的实施主体、发生时间和数量面积等情况,并归集分类、形成明细清单。截至3月24日,全县已完成第一批调查摸底工作,“两违”建设共156宗,面积37134.2平方米,迅速组织拆违,全面启动“两违”攻坚战,掀起动员部署会后的首轮打击“两违”的高潮。

据悉,仅3月25日至30日的6天时间,安溪各乡镇对“六先拆”对象陆续组织拆除,累计动员自拆45宗、强制拆除111宗,出动人员2000多人次,拆除“两违”156宗,面积37134.2平方米,通过联合执法行动,首批“两违”拆除成效明显。

“零容忍”推进“两违”治理

安溪县自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以来,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确定凤城镇、参内乡该县作为“两违”综合治理示范点。全县上下紧紧围绕“零容忍”、“零增长”目标,采取有力措施,有序推进“两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安溪县组建一支精干的专业拆违队伍,各乡镇也组建一支拆违队,配备充足拆违装备,确保每次拆违行动顺利进行。同时安排班子成员分片挂钩督促,1—2名业务骨干负责指导治违具体业务,确保治违工作有序推进。

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是“两违”综合治理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安溪县“两违”治理工作由该县行政执法局总牵头,并从成员单位抽调专职人员集中办公。县直各有关部门联动,密切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实施联合执法。

该县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各乡镇年度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 “一票否决”制。制定考核督查办法,明确考核督查的标准、方式、内容和程序,对 “两违”治理不力,以及治理过程中违法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全面攻坚纵深推进

首轮“两违”综合治理行动初战告捷,安溪马不停蹄,继续新一轮的集中整治。其他“两违”的情况,将在6月5日前全部摸清底数,并上报县治违办。

各乡镇在重点突破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结合农村房屋确权和石结构房屋改造,全面推进专项行动,逐步处理历史遗留违建。

在加大治理力度的同时,安溪将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危房和“三旧”改造步伐,制定完善个人建房政策,改进建房审批,满足群众合理的建房需求。完善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在房屋征收中对已确认的“两违”一律实行“零补偿”。

“两违”治理的关键还在于完善机制,源头防范。安溪县行政执法局在全市行政执法系统率先建立执法车辆GPS定位跟踪管理系统,以车管人,实现对所有外勤执法人员的巡查时间、巡查路线、巡查密度实时掌控,确保巡查不留死角、及时到位。

该县国土、住建、交通、林业、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则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巡查,应用智慧城管、卫星遥感等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监测,及时发现、查处新增“两违”,将“两违”制止在萌芽状态,确保“两违”零增长。 (章财根 李利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