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东女子爱摄影
2014-04-03 16:28 林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步入惠安女民俗风情园,一望无际的大海映入眼帘,不时传来海浪撞击礁石的声音,几艘渔船在海上作业;置身园中,仿佛来到了惠东女的世外桃源,踏脚锤、锯木头、种田……

姐妹们坐在一艘小海船上,欣赏自己创作的摄影作品。

东南网4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庄剑锋 张鹏 摄影报道)3月底,春暖花开,记者一行走进了泉州市惠安县东部,来到崇武镇大岞村“惠安女民俗风情园”和小岞镇“小岞惠安女创作基地”。

惠东女,实指生活在惠安东部沿海崇武、小岞、净峰、山霞、辋川、东岭、涂寨等七个乡镇的渔家女性,其中以崇武镇大岞村和小岞镇尤为著名。

步入惠安女民俗风情园,一望无际的大海映入眼帘,不时传来海浪撞击礁石的声音,几艘渔船在海上作业;置身园中,仿佛来到了惠东女的世外桃源,踏脚锤、锯木头、种田……

迎接我们的是“园长”曾梅霞。这是个80后的惠东女,一身漂亮的惠女服饰让人眼前一亮,一旁同样穿着惠女服饰的两岁小女孩更是让人心生怜爱。她是曾梅霞的女儿,也是园里年纪最小的“模特”。

2008年,曾梅霞开始经营惠女客栈;后来,又创办了这个风情园。她喜欢摄影,热爱惠女文化,想尽各种办法满足游客的创作需求。在她的召集下,不少同村的惠东女也爱上了摄影,加入“模特”的行列中,年龄最小的“模特”是她的女儿,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在这里,大岞村惠东女成了镜头里最美的风景。她建博客,发微博,用现代信息手段经营她的惠女客栈和风情园。不少画家、摄影家和海内外游客,都是先在她的博客和微博的图文里认识了惠女文化,再慕名而来。

小岞惠安女创作基地的创办人李丽英是土生土长的小岞人,她虽然穿着时尚,言行更像“新惠东女子”,但她最热衷的,是通过各种方式传播推介小岞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

从2004年创办广告公司开始,爱好摄影的李丽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2007年8月,她在小岞开办了一家影楼,从摄影、化妆、盘头、外拍、后期制作等,她全都自己做。她说:“我已经是一个十几岁孩子的母亲,和我同辈或者小一辈的许多女孩子,她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各自的领域里找到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勤劳是她们一生的箴言。”

今年春节,李丽英牵头组织在小岞镇举办了“首届惠安女民俗文化活动暨新春文艺演出”,“惠安女、小朋友、老人家带来新鲜活泼的舞蹈、歌曲等节目,都是自编自导自演的,涉及惠女、惠女服饰的元素占了大部分,尽量保留原汁原味。”李丽英说,以这样的方式过节,既喜庆,又能传播惠女文化。

“未来,用我们手中的相机拍摄更多更美的家乡图片,并传播出去,让世界各地更多的人能慕名而来,带动本地旅游业的发展。”李丽英说,她们都有个梦想,就是让更多人了解惠女文化,让惠女文化传承延续下去。

在惠安女民俗风情园内,姐妹们在摄影创作。

在民俗风情园客栈内,留言板上夹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名片。

空闲时学摄影,劳作时仍是一把能手。

李丽英开着车,带着慕名而来的省外摄影家。

曾梅霞正在为女儿装头饰,她女儿是风情园内最小的“模特”。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