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呈祥乡巧打"生态牌" 保护晋江源带动乡村游

qz.fjsen.com 2014-04-06 08:2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雪山终年云雾缭绕,半山腰的青翠茶园成了美丽景观。

本报讯(本报记者 彭耕耘 黄小玲 周长锋 文/图)东溪、西溪汇聚成了晋江,西溪的源头在安溪桃舟乡,东溪的源头在永春呈祥乡。为了保护晋江源,地处永春县西北部的呈祥乡把自然生态保护建设作为立乡之本,以此拉动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立碑保护晋江源

清明节前夕,记者探访了位于呈祥乡雪山上的晋江东溪源头。永春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黄文秀,是土生土长的呈祥人,他热心地当起导游,带我们踏勘雪山。

海拔1366米的雪山,为戴云山脉的第二高峰、永春县内的第一高峰,它是永春与德化两县的交界山,其峰挺拔峻峭,巍然耸峙。山顶的气温比山下低了六七摄氏度,山间终年云雾缭绕,湿气蒸腾,这种高山湿润气候特别适宜种植茶叶。雪山是古火山遗址,古火山口凹地四周有五个火山集块堆积隆起的山包,外形似五瓣莲花座,中间有一汪湖水,底下的甘泉终年喷涌不绝,晋水之源因而生生不息。闽南名刹雪山岩即坐落于峰顶。

呈祥乡致力于保护山林植被,有序引导,形成了顺着山坡依次呈现的多样性植被。雪山下有农田菜园,特别是集中连片的800多亩梯田,构成了独特的农耕景观。山坡茶果飘香,松树、杉树苍翠欲滴,山顶的灌木郁郁葱葱,遍野的映山红烂漫绽放。因为海拔高,植物品种繁多,这里四季景致均不同。山上还树起不少介绍植物科普知识的牌子,教会人们辨识柳杉、山苍子等品种。

在山顶道旁,立了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晋江源头东溪”的字样,提醒人们别忘了保护晋江源头的责任。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