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将引进发展互联网金融 鼓励电商申请支付牌照

qz.fjsen.com 2014-04-08 08: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记者日前从全市金改工作推进会获悉,泉州市2014年金改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占GDP和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4.8%和12.8%以上,小微企业信贷覆盖率提高到30%以上,力争在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通道、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与共享、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进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取得突破进展和实效。

□本报记者 游怡冰

民营银行试点争取有实质性突破

去年,泉州新设银行机构和网点37个,新成立1家村镇银行并实现村镇银行规划全覆盖,获批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开展民间资本设立中小银行、金融租赁公司试点的研究筹备工作,金融资源加速集聚。

在去年良好基础上,今年泉州市将继续推动银行业机构升格,推动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力争全年引入银行业机构2家以上,增设银行业分支机构10家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正积极引进互联网金融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并鼓励电子商务企业积极申请支付牌照,让时下“互联网金融热”延伸到泉州。今年,泉州计划至少引进1家全国性非金融支付机构来泉设立分公司。

据相关部门介绍,针对民营银行工作,泉州市今年将采取“两条腿”大步走的战略,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民营银行试点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方面积极发动企业参与。争取开展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试点,争取符合条件的企业获批设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

对于备受瞩目的村镇银行,今年泉州市将力争完成村镇银行筹建开业县域全覆盖,鼓励泉州、石狮、晋江、南安4家农商行按照“特殊挂钩”政策设立异地村镇银行。

《民间融资管理暂行规定》即将出台

打开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通道,是金融界乃至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泉州市将继续规范发展民间金融,在构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通道方面,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地方法人银行重组改造,探索建立民间资金借贷理财对接服务平台,特别是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力争全年引进、设立各类投资基金50亿元以上。

今年,企业家、市民在民间融资方面将不再“摸不着头脑”,即将制定出台的《民间融资管理暂行规定》将令泉州民间融资有章可循。加之泉州市将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跨县域经营试点、增设8家典当行等等一系列举措,民间融资的通道更加安全、通畅。

在构建服务民间金融对接平台方面,将推进民间资本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开展民间借贷登记、备案试点工作,支持规范发展具有等级和交易撮合功能的网络借贷平台,推动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

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上半年建成

破题小微,是这两年泉州金改的着力点之一。去年,泉州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增幅高于GDP7.2个百分点,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幅高于各项贷款5.2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授信户数增长39.3%,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

去年泉州市还完成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建档系统开发、设立1亿元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共担资金、创新近50项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小微企业信贷覆盖面从15%提高到25%,小微金融服务得到有效改进。

今年,在小微金融方面,泉州市将继续鼓励银行机构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业务创新,争取上级银行创新产品在泉州先行先试;加快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建档全覆盖,在上半年建成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同时,强化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共担资金运作管理,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提高银行扩大信贷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