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获多项优惠政策 打造民营经济乐园添九大看点

qz.fjsen.com 2014-04-09 08:2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发改委民综改革试点方案给予泉州多项优惠政策——

打造民营经济乐园添九大看点

日前,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福建省泉州莆田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产业、城建、民生、用地、对台合作等方面给予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多项优惠政策,着力打造民营企业成长的生态特区和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园。

□本报记者 王蕾

主要目标

2020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超1.1万亿元

第一阶段目标以2015年为界,到明年基本形成推动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泉州市的民营经济增加值达5000亿元以上;民营经济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3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14%以上;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民营工业企业3家以上;私营企业9万家以上,个体工商户25万户以上。

到2020年实现第二阶段目标,形成较为完善的推动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泉州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1万亿元以上;民营经济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3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20%以上;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民营工业企业15家以上;私营企业12万家以上,个体工商户30万户以上。

看点一 产业升级

着力提升四大传统产业规模

《方案》支持民营经济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在泉州打造“东方米兰”、世界鞋都、世界石都,升级建筑陶瓷、水暖厨卫产业,着力提升纺织鞋服、建筑建材、食品饮料、工艺制品四大传统产业的规模、品牌、特色优势。支持泉州石化产业、微波通信特色产业、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印刷产业升级发展,着力推动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光电信息、纸业印刷四大成长型产业链延伸拓展。

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支持加快现代化港口建设,加大重点作业区码头泊位、公共航道、疏港通道投资建设力度,协调推进港后区专业物流市场建设。鼓励泉州集聚民营经济总部,重点吸引市内外民营企业设立综合型总部、区域性总部和职能型总部。

看点二 民企创新

培育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基地

民营企业作为改革主体,其创新发展是改革的重点之一。《方案》鼓励民企技术创新,将泉州鞋业、纺织、服装、石材、陶瓷等优势产业领域的公共研发、信息、检测中心建设成为服务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创新基地。

同时,积极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实施推动电子商务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双推工程”,鼓励线上与线下融合,积极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扶持发展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打造海西(石狮)电商园等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培育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基地,建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