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泉州大规模插秧即将展开 推广“五新”下了血本

qz.fjsen.com 2014-04-09 10:5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清明过后,泉州市大规模插秧即将展开。春耕备耕进展如何?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截至上月底,全市已溶田43.75万亩,完成早稻播种182万公斤;春种马铃薯、大豆、玉米、花生、蔬菜等60多万亩,完成低产田、果园、茶园改造7万多亩;新植果园、茶园、中药材0.44万亩。

结合泉州市已出台的《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今年春耕扶持举措更显“真金白银”,特别是财政分别投入200万元和405万元,扶持高产示范片和“五新”(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和新机具)成果推广。

各项农用物资储备充足

目前,各种春耕物资储备充足。全市已调运春耕所需杂交和常规水稻种子38.5万公斤、杂交玉米种子7.5万公斤、花生种子25万公斤。供销部门已储备各种肥料12.16万吨,农膜68吨、农药1185吨。

各级农业部门还会同物价、工商、质检等部门,深入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强化农资市场执法巡查和农资产品质量抽查,特别是严厉查处制售假劣违禁农资违法行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在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生猪和家禽等六大产业推行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

扶持20个高产示范片

关键增产技术的推广是春耕备耕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泉州市在晋江、南安、永春、德化实施省级粮食高产创建6万亩示范片建设,新建示范片单产水平力争比上年提高2%以上。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合理确定稻作类型。每个万亩示范片建设1个千亩核心区、3个百亩攻关方。落实专家包片、包点指导制度。市级财政安排200万元,重点扶持20个市级百亩以上种植大户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或规模种植示范,带动形成新的粮食生产能力。

405万元促“五新”推广

市级财政安排405万元,扶持农业“五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包括扶持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家庭农场10家,推广连片百亩以上的优质水稻品种6万亩;建立测土配方施肥应用的典型示范片面积5000亩,示范带动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90万亩;组建10支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队、10个绿色防控示范点;建立4个旱地作物机械化示范点。

一支由农技、土肥、植保、种子和农机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服务队正活跃在田间地头,向广大农民展示“五新”成果,协调解决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问题。现代信息技术同步发力,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电视等方式,农民可以获悉病虫害预警、农产品市场供需、自然灾害防范等信息。

“机动秧”未雨绸缪

春季时雨时晴,保障春耕需要做好防寒防冻措施。农业部门大力推广塑料拱棚育秧、旱育秧等防寒育秧技术,防范低温寒流可能造成的烂种烂秧,并培育一定比例的“机动秧”,确保早稻大田用秧;指导农民加强对致灾性病虫害的监控防治,确保春收作物收成;备好防灾救灾的应急种子。

□本报记者 郑意凡 通讯员 连步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