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今年申报“世界石雕之都” 雕艺将融入城市建设

qz.fjsen.com 2014-04-15 11:1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采风团现场领略惠安雕刻艺术魅力

“新闻媒体泉州文化行”采风活动日前正式启动,来自中央、省、市级媒体单位记者深入我市各县(市、区)实地采风,体验泉州文化魅力,感受泉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举措、新亮点、新成就,在“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建设中营造良好的文化发展氛围。

昨日,采风团一行走进中国雕艺界首个“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惠安,现场领略雕刻艺术的独特魅力。

□早报记者 张文璟 文\图

艺术品“飞入”

百姓家

“石木雕艺术,是惠安固有的本色!”在崇武一家知名雕刻集团,运营总监李文敬告诉记者,近年来惠安当地企业特别注重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探索,希望能够把艺术的灵魂注入石头、木头里面,比如说精心研发、生产一些小件的雕刻作品,这些小物件会让生活有更多的艺术气息,这些精致的小作品正不断进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许多企业特别注重的是人才培养,纷纷引进众多的雕刻领域专业人才,拥有自己的专家团队。”惠安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惠安正在打造大师文化企业,发展深加工、高附加值的石雕石材制品,这样一来,企业才能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行业整体竞争力,打响惠安雕艺品牌。

鼓励雕艺能人

申报“大师”

新的一年,惠安雕艺界将有何新动作?

据介绍,今年惠安县将启动第二届大师文化企业评选,鼓励雕艺能人申报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传承人和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将启动黄塘玉雕基地雕艺交易品市场建设;举办第三届雕博会,申报“世界石雕之都”。

惠安县还将推进雕艺文创园整体建设,实现整治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建设等目标如期实现,将加快惠安县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惠女风情文化村、泉州海洋城项目落地建设。

雕艺将融入

城市建设

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惠安县今年将建成农家书屋典型点6至12个,灯光球场24个,健身路径36条,激情广场点100个;将提升现有217个农家书屋,217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点,151条健身路径,120个灯光篮球场等文体设施的利用率和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惠安县今年还将在县城市重点街区及城市重点建筑、重点景观等节点,把雕刻艺术文化融入其中,推动雕艺文化与建筑文化融合发展;鼓励建筑企业经营范围向节能建筑、勘探设计、装饰装修、楼宇智能等领域延伸拓展;扩大石雕园林古建、外墙装饰等市场,提高建筑产业附加值,引导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