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开播 泉州萝卜饭润饼亮相

qz.fjsen.com 2014-04-19 08:4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昨晚央视开播

泉州 萝卜饭 润饼 亮相首集

本报讯 (记者 王丽虹 实习生 王嘉馨)昨晚9点,《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下称“舌尖2”)在全国吃货们的翘首以待下终于被端上了央视一套的餐桌上。在昨晚播出的第一集《脚步》中,泉州的润饼、萝卜饭先后出现在屏幕上,其中有关归国华侨程世坤与美食的故事长达3分钟。

镜头:泉州美食两次出现

昨晚9时许,记者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舌尖2”第一集《脚步》,在晚9时40分左右,泉州东西塔最先出现在屏幕上,这让记者惊喜地跳了起来,紧接着的是泉州名小吃润饼的制作镜头,这一组镜头大约持续了五六秒的时间。

在《脚步》即将结束的几分钟里,从美国回到石狮的归国华侨程世坤的故事开始了,旁白将老人的故事娓娓道来:“离开40年后,华侨回到家乡,隆重的祭拜完成了他对家族的回归,在这里,宴请乡邻被称作摆桌,任何重大事项,只有通过摆桌才能顺理成章地宣告确立,一顿归乡宴,穷尽乡间名厨的全部手艺,中断几十年的相识和旧情重新接通,瞬间让一切回到从前。过去几十年,程世坤在美国农场做工,这次老人决定回乡定居,召唤他的不仅仅是亲情,更有熟悉的味道,在泉州,在福建、台湾地区,甚至在东南亚的华人中,这种味道被称作古早味……”

随后镜头一转,屏幕上出现了泉州萝卜饭的做法,沙土萝卜、八分肥两分瘦带皮的肥肉,与香菇、海蛎、虾干同煮,肉的丰腴,萝卜的清甜,米粒的饱满,一种简朴又丰饶的主食。最后旁白用“半生闯荡带来家业丰厚儿孙满堂,行走一生的脚步,起点终点,归根到底都是家所在的地方,这是中国人秉持千年的信仰,朴素,但有力量”这句话结束了关于程世坤的故事。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