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街道社区试点建设家庭服务中心 满足个性化需求

qz.fjsen.com 2014-04-21 09:2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保障改善民生,泉州市正不断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力度。记者日前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泉州市将在鲤城、丰泽、晋江三地试点建设街道(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综合、优质的社会服务,满足居民和家庭的个性化需求。目前,鲤城区鲤中街道和平社区,丰泽区东湖街道铭湖社区,晋江市梅岭街道、罗山街道兰峰社区被列为建设试点。泉州市将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到面、分步建设的原则,通过1年至2年的试点工作,建立街道(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运作模式,逐步扩大覆盖面。这一即将走入百姓生活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将为市民生活带来哪些便利?记者为你揭开面纱。

□本报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李玉霜 吴颖瑜

能做什么

服务青少年老人等重点群体

街道(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是指在街道(社区)层级设置一个服务平台,为街道(社区)所辖居民提供综合性服务。

中心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由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运营,根据区域服务需求实际情况,以为家庭、青少年、长者等重点群体服务为核心,科学设置服务项目。未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范围将逐步拓宽,更多社会力量将参与投入社区管理服务,并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工作人才队伍,努力实现居民群众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

怎样运行

政府购买服务 社工机构运营

街道(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后,将运用市场机制,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以合同管理的方式,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按要求提供专业服务。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按照一定标准进行考核评估并支付服务费用。

按照合同约定,负责运营街道(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将派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队伍进驻社区及入户、入单位、入团体进行沟通协调,做好资源链接、组建支持网络。他们将充分利用社区现有服务设施,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重点开展困难家庭帮扶、青少年成长关怀、居家养老、志愿者发展、社会组织培育及其他特色服务等社区服务。

未来,泉州市将逐步探索形成“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的新型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进一步推进和深化社区管理体制。

如何保障

试点街道配置10名专职社工

在服务场地方面,试点街道和试点社区中心项目场地分别将达到200平方米和80平方米以上。在经费保障方面,每个试点街道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经费预算50万元,每个试点社区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经费预算18万元。

此外,每个试点街道将配置10名专职社会工作者,其中至少7名持证(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或心理咨询师证书)专职社工或社工专业人员,至少1名中级社会工作师作为专职督导。每个试点社区要配置3名专职社会工作者,其中至少2名持证专职社工或社工专业毕业人员,至少1名中级社会工作师。

建设进度

下半年开始提供多样化服务

本月,试点单位将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成立街道(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各试点单位将组织对辖区居民的服务需求进行调研,并与所在地县级社区办共同研究制定服务中心的项目计划书,确定各试点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和具体标准。5月,试点单位按照项目计划书的要求确定服务中心项目选址及硬件标准,并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确定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下半年,试点单位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将开始按照既定标准和专业要求,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专业服务,并进一步完善运作机制。

明年,民政部门将邀请专家和相关部门对中心项目进行全面评估和经验总结,发挥项目的示范效应,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