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数控一代”示范工程首批56个项目启动

qz.fjsen.com 2014-04-21 10:5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数控一代”工程首批56个项目启动

3年内跻身国家示范城市

本报讯 (记者 郭雅莹)日前,记者从科技部门获悉,“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在泉州市实施以来,目前已启动首批项目56个,预计可带动研发费用投入5.66亿元。

根据科技部要求,泉州市科技部门已组织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在数控化设备开发和数控系统推广应用方面凝炼具体项目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在数控化装备开发方面,研发10个纺织机械新品种、6个建材机械新品种、4个工程机械行业新品种,机床产业中龙门加工中心涵盖所有国家目录产品,高端数控装备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在数控系统推广应用方面,不断推动客户使用国产化系统,其中纺织鞋服产业使用国产数控和伺服系统1000多套,数控机床产业使用100多套,建材行业使用200多套。

为此,泉州市正抓紧制定《泉州市扶持数控技术和机械产品自动化若干意见》专项支持政策,设立专项引导资金,重点扶持纺织鞋服及装备产业、机床及机器人产业、建材装备及建材产业等重点行业开展数控技术攻关、产品创新、示范应用和服务平台建设等;同时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权威专家组成“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专家委员会,并设立常驻专家组,根据泉州市重点产业和优势领域分布情况,在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专项调研的基础上,确定机械装备数控关键技术研发攻关等两大方向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等三大领域,作为泉州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重点支持方向和优先支持领域。力争3年内建立具有泉州特色的数控技术应用推广服务体系,进入国家实施“数控一代”工程示范城市行列。

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泉州市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进行时”专栏,围绕纺织鞋服机器机械、数控机床及机器人、建材机械及建材等重点产业,从产业层面,对纳入国家支撑计划的参与企业和56个示范项目企业及科研院所进行深入报道,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