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小岞数千人进香巡境纪念妈祖 惠女服饰成风景线
2014-04-22 08:44 林继学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黄斗笠、银腰带、蓝上衣、宽黑裤,数千名身着传统服饰的惠安女,成为人群中最靓丽的风景线,其中,11名穿着改良版惠女服饰的小女孩,更是成为“万人迷”。

惠女抬着神像上村道 图片来源:东南早报

改良尊崇传统款式

调整颜色显得时尚

自小,李丽英身边的女子几乎都穿惠女服饰,那些斑斓的衣服刻在她脑海里,难以忘怀。前几年,爱好摄影的她自己开家影楼,她经常推荐客人拍有关惠女服饰的相片,但现在,越来越少的人穿惠女服饰,她担心,如果不推广这种传统服饰,可能再过几年,就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它们。

“惠女服饰不仅是传统,也是一种很美的服装,我想改良一下,让年轻人也喜欢。”于是,从去年开始,李丽英成立“小岞——惠安女创作基地”,开始着手改良惠女服饰。如今,她改良的惠女服饰,在小岞很受年轻女子喜欢。她还盼着,今后能把改良过的服饰在幼儿园推广,让孩子们从小喜欢惠女服饰,“以前,孩子们不穿传统服饰,她们觉得很老气,后来我改良过的,她们都向大人讨着要穿”。

对于改良版惠女服饰,泉州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林育毅颇为赞同。在他眼中,改良过的惠女服饰,只是在颜色上做调整,但仍尊崇传统款式和制作手法,还是保留传统的味道,“在颜色上作调整,使惠女服饰看起来更时尚、更现代,能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

“没错,传统文化要保护原汁原味,但是,运用在日常生活,就不能一成不变。”林育毅觉得,在惠女服饰的发展中,他不反对引入一些现代服装设计手法,把服饰改得更符合现代生活,从而能得到更好地推广。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