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福建首家消费金融公司花落泉州 个人消费可以贷款了

qz.fjsen.com 2014-04-22 08:4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陈云青 王宇)作为金改试验区,泉州即将设立省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这是昨日记者从泉州市人民政府与兴业银行合作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签约仪式现场获得的消息。此举标志着消费金融贷款这种新型的消费信贷业态在全省“破冰”。

据了解,消费金融公司一般向个人发放小额消费贷款,主要用于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留学等大额消费。“消费金融贷款是一种与信用卡业务相似的消费信贷方式,但信用卡消费过了免息期以后,透支利息高得惊人,即使申请分期付款,也须支付手续费。”银行从业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后,市民多了一个消费贷款渠道。是选择信用卡分期付款,还是消费金融公司,就看哪种金融产品审批更方便,利率更低。

“去年11月,银监会公布了第二批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的10个城市名单,泉州成为试点城市中唯一一个地级市。”泉州银监分局局长汪其臻告诉记者,消费金融公司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运营得很成熟,它的优势在于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服务方式灵活等。在其看来,审批程序简单灵活是消费金融贷款最大的特点。“去银行办理贷款,通常需要有房产及其他有效财产进行抵押,且审核时间较长,如果到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就省时多了。”

他认为,消费金融公司的落地,既有利于丰富泉州金融服务品种,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又有利于刺激居民消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填补了我市个人消费贷款的空白,这是泉州金改区建设的一大突破,有利于促进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行长阮玉盼表示,消费金融公司是刺激消费、增加有效需求的重要手段。他认为,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将产生“鲶鱼效应”,推动我市商业银行消费金融服务的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消费金融公司将对贷款申请人进行评估,并与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联网。这意味着,个人信用记录将影响到贷款申请。因此,市民在贷款消费时应注意按时还贷、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相关链接

消费金融公司:根据银监会出台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消费金融公司是指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为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比如购买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耐用消费品,以及用于个人及家庭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消费事项,但不包括房贷和车贷,其贷款利率最高不得超过央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 (云青 王宇/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