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百幅书法说家训追踪 泉州名门望族家训各有千秋

qz.fjsen.com 2014-04-22 10:4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董杨家训

后人成立研究会 巡回展家训

杨氏人家门上牌匾一般写的是“四知传芳”,据悉,“四知”两字与杨氏家训“廉垂四知 清白传家”有关。

杨氏家训的由来有这样一段故事。杨震是东汉清官,到东莱做太守,路过昌邑,过去曾受过杨震举荐的昌邑知县王密,夜里揣着黄金来到杨震的住处,想送给杨震。杨震拒绝,并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说:“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地知,子知,我知,何为无知者?”王密惭愧地回去了。

近日,记者在我市文保单位董杨大宗祠门口看到,其右边门楣上写着董氏家训“正谊明道”,左边写杨氏家训的其中四字“廉垂四知”。泉州全球董杨大宗祠文物保护管委会常务副会长、泉州市正廉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钊敏说,根据董杨两姓氏的家训,两姓宗族特意成立了泉州市正廉历史文化研究会,专门通过各种方式来宣扬家训,目前,“正谊明道 廉垂四知”展览正在石狮举行。

锡兰家训

家训明文规定 生女亦要收养

在泉州的锡兰皇族后裔也有祖传的家训,和其他家族的家训与众不同。

“锡兰祖训”是锡兰族谱的一部分。记者注意到,该家族对祖宗、礼制非常推崇,比如明文规定“祖宗宜尊敬也”、“主祭宜嫡长也”等。其中“产女宜收养也”一条特地做了说明: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倘彼生女不养或者产女不育,则乾坤就会停止。历观古今史册,生男也有败名节的,生女也有光宗耀祖的,就比如我们太祖简斋公有两女,一为黄文简公太夫人,一为何镜山公大夫人。“锡兰公主”许世吟娥说,家人视其为宝贝,她作为长女,得到了良好的教养,“在践行这条家训上,我们家族做得很不错。”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