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虺湖将连通龙湖 建设截污工程完善慢行系统

qz.fjsen.com 2014-04-23 09:03  陈建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虺湖慢行系统效果图

东南网4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建辉 文/图)目前,晋江虺湖养殖围垦等征迁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年将进行围堰拆除和湖底清淤等,明年正式启动生态修复工程。

晋江综合治理虺湖生态,并对虺湖周边区域进行整体规划,本网去年曾作报道。昨天,晋江水利部门组织《虺湖生态修复工程规划》(修编)(以下简称规划)审查会,本次规划范围为虺湖岸线范围,面积约1.39平方公里,包括湖面和湖滨生态景观面积,规划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规划建议采用“以水治水”进行生态修复,让“晋南双珠”之一的虺湖重现“烟波十里,鸟飞鱼跃”的壮阔景观。

建截污工程提升防洪功能

如今的虺湖,被一道道围堰分割成小块鱼塘和耕田,更致命的是,周边工农业和生活污水注入,让虺湖变成一个墨水缸。规划提出,启动截污工程建设,在虺湖堤脚外埋设截污管道、箱涵等。

根据预测污水流量和雨量,将在虺湖南侧埋设一段长约2.7公里、口径1200毫米的玻璃钢截污管道,起于英林村,往西南向沿虺湖环湖堤防内坡脚布设,终于虺湖排洪闸下游;虺湖北侧则埋设一段长约1公里、口径500毫米的玻璃钢管,起于仑上村,沿虺湖环湖堤防内坡脚布设;而虺湖东北侧钞井溪与晋石高速公路交叉处,沿高速公路坡脚往东南方向延伸至虺湖排洪闸下游,这一段建设一段约1.2公里的截污箱涵。

生态修复的另一个重点是提升虺湖周边区域的防洪能力。眼下的虺湖湖面严重萎缩,滞洪削峰能力基本丧失,况且虺湖上游钞井溪部分已按1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防,下游湖漏溪干流防洪标准则是20年一遇,唯独中间的虺湖周边尚未设防,水闸也年久失修,亟待整改提升。规划建议,虺湖周边要按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防,并改建完善防洪水闸等设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