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法国记者团为梨园戏点赞 称将推广“南戏活化石”

qz.fjsen.com 2014-04-28 09: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梨园戏《董生与李氏》剧照

本报讯(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谢子丑 文/图)在欧洲享有极高艺术声誉的法国MC93剧院经理、艺术总监帕切克·索梅尔日前带领法国文艺名流和记者团聚泉,观看了梨园戏《董生与李氏》、《大闷》的精彩演出,并为即将到来的6月2日至25日的梨园戏欧洲巡演活动做专题访问。

此次法国记者团阵容强大,多数人来自法国的主流媒体和知名的文艺媒体,也有该国文艺界的名流,例如《快讯报》的记者洛郎丝·里波恩、《世界报》的记者法比恩·当什尔、《电视全览》的记者法比恩·巴斯库、《新观察者》的记者欧蒂娜·奇库、《进步报》记者方舒华斯·莫奈、里昂艺术节干事里哈丁娜·麦斯等。

观看完梨园戏精彩演出后,法国记者团盛赞梨园戏《董生与李氏》、《大闷》的演出达到了国际顶尖的艺术水平,在简洁空灵的舞台上,全靠演员的生动的表演感染全场,真正彰显了中国传统戏曲的本质精神。他们还饶有兴趣地采访了《董生与李氏》的编剧、著名剧作家王仁杰,以及剧中的主演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二度梅”获得者曾静萍等表演艺术家们。他们纷纷表示,回到法国之后,会对梨园戏6月份的欧洲巡演活动进行有力的宣传与推广,让更多的欧洲观众了解、喜欢来自中国泉州的“宋元南戏活化石”。

而在本月上旬,日本著名戏剧家、SCOT剧场经理铃木忠志也特地前来泉州观看梨园戏传统折子戏《入山门》、《打冷房》、《大闷》。铃木忠志对《大闷》中曾静萍的出色表演给予很高的评价,曾团长的手姿表演就像“在梅兰芳那个时代看过的那样”,至于她多姿的脚底功夫,则是铃木忠志自己第一次看到,“在中国戏剧界十分罕见”。在舞台上的人物演绎发乎自然,如行云流水,毫无痕迹,完全没有为了表演而表演的那种演员的烟火气。

演出后,铃木忠志同剧团进行了半小时交流,并当即拍板决定今年8月底邀请梨园戏的《大闷》到日本的SCOT剧场进行演出。据悉,日本的SCOT剧场位于富士山森林之中,是当今日本最高级、最负盛名的艺术殿堂之一,每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艺名流到那里演出。但是很多国际上的文艺团体都是自愿申请到SCOT剧场演出的,像这样由剧场经理铃木忠志主动邀请前去演出的,梨园戏是极少数中的一个。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