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县“组合拳”打造泉州中心城市后花园

qz.fjsen.com 2014-04-28 14:5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清新桃源 宜居永春

——永春县“组合拳”打造泉州中心城市后花园

图为永春县美丽乡村之呈祥乡西村村的壮美景观 (康庆平 周长锋 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在夜景灯的映照下,整个永春县城流光溢彩。特别是缤纷的色彩倒影在千年流淌的桃溪上,让这个城市流露出一种静谧与安详……

“家乡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县城就像一座大花园,太美了!”在香港定居多年的黄先生乘坐的车子刚一驶进永春县城,就被眼前家乡的这幅美景深深吸引了。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按照 “山水名城、特色乡镇、美丽乡村”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的永春县得益于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等宜居环境建设,让永春这座千年古邑在短短的几年时间焕然一新。

从“洗脸美容”到“强身健体”

永春县城八二三主干道两侧建筑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这些沿街建筑立面经过10多年的风吹雨淋日晒,再加上商家各式各样的广告招牌,随处可见的空中“蜘蛛网”、防盗网,让整个县城不免觉得有些凌乱不堪。

2010年以来,永春县把城市建设作为推进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投入近5亿多元对包括县城主干道、迎宾大道等进行立面改造及景观的改造与提升,打造新的城市景观亮点,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和形象。除此之外,该县还投资500万元建设桃溪南岸湖滨路、北岸溪滨路等6公里的人行道建设以及自行车道建设,努力推动城市慢线建设项目,构筑慢生活区域。

去年4月,为进一步提高县城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形成“绿靓、路畅、灯明、街美、景优”的城市景观容貌,该县在主干街道立面改造成为全省典型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包括路灯夜景、城区主干街道景观、园林绿化管理、市民文明素质等“山水名城”十大提升工程。

除此之外,该县还推进农贸小区旧区改造和东平片区等新区建设,推进留安山等城区市民休闲活动公园建设,提升城市的生产、交通、居住、商贸等服务功能,加速集聚人气,实现由“洗脸美容”向“强身健体”的完美转变,把永春打造为泉州中心城市后花园。

永春县委书记林锦明说,县城面貌改变还同步促进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提高了市民居住舒适度,加快了人气集聚,促进了商贸业的繁荣,“去年以来,已经有包括碧桂园生态社区、云河谷生态旅游、古树名木湿地公园、天沐温泉等4个总投资达76.6亿元的‘三维’大项目先后落地永春”。

看到家乡的巨变,祖籍永春县东关镇的马来西亚丹斯里拿督李深静在2012年返乡时说:“最近几年永春的变化特别大,空气好,街道干净,环境优美。永春有山有水,气候温和,空气清新,我希望她能够成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空气清新、城市漂亮,大家没事都喜欢出来走走。” 正在湖滨路边散步边欣赏着夜景的附近居民老周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