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美丽的晋江源头安溪桃舟乡 “放养茶”肆意飘香

qz.fjsen.com 2014-04-29 11: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美丽的晋江源头安溪桃舟

放养的生态茶园

东南网4月29日讯(本网记者)听说过牲畜可以放养,却没听说过茶树放养的。昨日,记者在美丽的晋江西溪源头安溪桃舟乡,亲眼目睹了这样一批“放养茶”, 在安溪茶学院的学生和桃舟当地制茶高手的制作下,茶香四溢,沁人心脾。

桃舟,泉州母亲河——晋江之江源,自源头至泉州湾入海口全长182公里,流域达5629平方公里。桃舟,古称“桃洲隘乡”,后因桃舟旧街后有座小山,其状似桃;旧街前两条小溪的交汇处有个小岛,形如舟,故改称“桃舟”。全乡森林覆盖率84.67%,是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市级生态示范乡镇。

自2001年5月被确认为晋江的发源地后,桃舟认准生态路子,大力实施“生态立乡茶业富民”发展战略,通过采取封山育林、建设生态茶园、推行垃圾无害化处理,进行河道综合治理等有效措施,有力地保持全乡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

以氧吧环境为环境基础,以有机作为品质基础,在管理上,桃舟乡各入驻茶企、当地茶叶专业合作社,正大规模“放养”茶树。在“野性十足”的晋江源保护区,野山茶随处可见,处在其间的茶农长期采制野山茶,制作古早味野山茶。

受此启发,吾培村吾之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连地,于2009年开始着手对铁观音茶园园管理进行改革,还原“古早味”的种植新尝试,成功探索茶园深山老林“放养”模式,自制“辣椒水”防治虫害,炒制“天然铁观音”效果显著,该合作社建立起天然放养茶园556亩。不止肖连地,桃香、全香、桃茗、金圣香等茶叶专业合作社,以及入驻桃舟乡的各大茶企纷纷将茶园悉数“放养”晋江源头的青山绿水之中。

当然,“放养茶”并不等于“放任生长”的茶,需要更高尖端的科技元素注入和支撑,桃舟乡通过与各大高校、涉茶科研机构深度对接,实现最具生态茶园与最顶尖科技的互动发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