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黄金新娘”遭炮轰追踪 别让黄金抢了爱情风头

qz.fjsen.com 2014-04-30 11:1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不应戴有色眼镜炮轰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不应把“黄金新娘”的个例过度放大,不应戴有色眼镜看待泉州民俗。

网友“无常再造”表示:“不提倡如此的方式,但毕竟是不同区域结婚时的当地风俗,并没招摇过市式地公开炫耀。相对而言,社会上的生意人比比皆是,可能生意上一年的营运额还不足‘大炮’(任志强在网友口中的‘别称’)全年酬金的零头,却往往以豪车、名牌加身招摇过市式地公开到处高调炫耀。‘大炮’也不带区域色彩眼光地炮轰这种随处可见的炫耀现象了?如‘大炮’说的都该埋了?”

泉州网友“清发围脖”为了泉州风俗,向网友们发出了“泉州欢迎您”的邀请。他说:“虽然很喜欢以‘任大炮’为首的这群公知,但作为一个泉州人,我要说这次‘任大炮’们错了。高大上的公知们,了解泉州民俗吗?不了解就以自己的价值判断侮辱、嘲弄一个地方的民俗,这叫文明?还是希望这些高帅富公知们,有时间到我们小地方走走看看,或许会有不同观感。泉州欢迎您!”

专家说法

婚俗需传承 超过自身能力不可取

华侨大学人文与公共关系管理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表示,的确有一些家庭为了撑场面而举债办嫁妆,父母为了儿女的幸福而不得不背上负担,令人心酸。但是,泉州的婚嫁风俗作为地方特色,也许很多网友不习惯,但也应该受到尊重。

泉州市金银珠宝协会副会长陈其荣表示,泉州的婚嫁风俗并非没有变化,如今钻石、彩色宝石和翡翠也开始成为婚嫁时的选择。也有一些年轻人不再喜欢穿金戴银,而是选择简单小型亲友聚会、旅行结婚等方式办婚礼。

专家表示,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如何置办聘礼和嫁妆是每个家庭的自由。但如果借钱买金就不可取。在泉州婚俗得以很好地传承的前提下,别让黄金成了婚礼的负担。

莫把婚礼

变成斗富场

“黄金新娘”手脖并用戴金器,这显示女孩很富有、美丽、娇贵,她的家人很爱她,她的准老公很喜欢她。这是一种富贵的爱情,相信他们的爱情是美满的。婚礼应把突出美满放在首要位置,夫妻间的恩爱最重要,身上挂满太多的金器,可能会造成喧宾夺主之感,难免有炫富之嫌。

在“黄金新娘”的影响下,有些普通家庭开始陷入婚庆攀比的怪圈,不少新郎就算没有相应的能力,也一定要打肿脸充胖子。对贫穷家庭来说,为了购买黄金四处借钱,债务带来很大的家庭压力,也可能造成夫妻之间的矛盾,有些人甚至因无法筹出购买黄金聘礼的钱而结不成婚。

结婚是恋爱的结果,应不藏任何功利心。若将一场婚礼等同一次财富PK赛,重钱味的婚姻能百年好合吗?奢华的婚礼只能满足一时的荣光,不一定能给婚后生活增光添彩,还有可能给夫妻关系带来不和谐的阴影。

爱情中的情感远比物质美丽,而过度的炫富摆阔,却是浅薄、粗俗和无聊的表现,精神文化消费如此贫乏,还让人见笑。因此,结婚应量力而行,无须攀比,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早宗)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