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瞧,德化这匹脱缰的马
2014-05-04 10:2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领SHOW天地优秀空间·文泽艺术馆里,《跃马“瓷”程——苏燕菁作品展》,让来自北京等地的艺术家和观展的市民诧异于马的神奇:优美、豪放与灵动,还能带来那么多的遐想与启发。

瞧,德化这匹脱缰的马

全身心投入创作的苏燕菁

这几天,在市区领SHOW天地优秀空间·文泽艺术馆里,由市文联和省艺术收藏协会等主办的《跃马“瓷”程——苏燕菁作品展》,让来自北京等地的艺术家和观展的市民诧异于马的神奇:优美、豪放与灵动,还能带来那么多的遐想与启发。

不过,你绝对无法把眼前这些高大、剽悍、勇毅、烈性的马与一位显得娇小、文弱的德化女子联系起来。她就是这些“瓷”马的作者苏燕菁。

为何“马有独钟”,苏燕菁笑语,其实是无心插柳。由于家里的兄弟姐妹多,家境又不富裕,15岁那年,燕菁像许多德化女孩子那样,初中毕业就去瓷厂打工。所不一样的是,她比许多同龄人勤奋好学、上进,迅速成为公司的业务能手。聪颖与美丽,在技艺日臻成熟的同时,为她赢得了爱情,20岁那年,公司英俊的设计主管与她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本来,她从此可以相夫教子过安逸的日子,可她偏偏“不安分”。6年前,在她的强烈坚持下,丈夫只好依着她“瞎折腾”:在科技工业园购地建厂,创办了德化金燕陶瓷公司,她既当老板又自任艺术总监。

厂办了,做什么产品呢?丈夫随口说,中国人崇尚马,德化做马的也不多,不如做马吧。说是这样说,但丈夫其实还是希望她“下海呛几口水”就知难而退,上岸回家过轻松日子。没料到的是,燕菁不仅用心去做了,而且还一发不可收,在研究马、创作马的过程中收获艰辛创业的乐趣,感悟不一样的人生。

是的,人类所曾做到的最高贵的征服,就是征服了这豪迈而剽悍的动物——马:它和人分担着疆场的劳苦,同享着战斗的荣光;它总是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一切,无畏眼前的危急而慷慨以赴。

当然,不曾驯服的马更有着天性的美丽:在无垠的草原上自由地游荡、蹦跳,它们居无定所,无需任何庇护和羁绊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它们因对肉食毫无兴趣而无需与其他动物妒忌争斗,简单、平和与宽容地生活。

这些,又不仅仅是这些,给苏燕菁灵感与创作的激情。她的《束缚》,让人感受到了挣脱人性枷锁呐喊的震撼;她的《溶化系列》,令观者分明听到了环境保护的警钟;她的《如轮》,对生命历程形象的诠释,令人顿悟无常人生……

虽然仅仅是起步,但她已是德化瓷坛一匹个性鲜明的黑马,而且是匹脱缰的无拘无束的野马。“跃马瓷程”,相信她将会到达艺术与心灵的完美殿堂,给自己也给别人带来不一样的美好享受。

□早报记者 王家声 文\图

人体系列之《相伴驰骋》

人生系列之《束缚》

人生系列之《拼搏》

引人入胜

创意《中国》

马之外也精彩——阿芳之萌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