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海上巨无霸”靠泊青兰山码头 完成接臂卸油作业

qz.fjsen.com 2014-05-05 11:3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排水量是“辽宁舰”的5倍多,甲板比3个标准足球场还大——

“海上巨无霸”靠泊青兰山码头

巨无霸“远大湖”号停靠于青兰山海上码头

本报讯 近日,巴拿马籍30万吨超级油轮“远大湖”号油轮在6艘拖轮拖带下,缓缓靠泊泉州(惠安)青兰山海上码头,并顺利完成接臂卸油作业,这标志着福建首座30万吨级海上码头正式投入使用,也是福建口岸第一次在海上码头通关30万吨级货轮。

据了解,“远大湖”号巨轮满载排水量达35万吨,是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5倍多,甲板长333米,比3个标准足球场还大。由于船型大、吃水深,“远大湖”号要趁满潮时由6条大马力拖轮进行牵、推、拖分工合作,才能整体平移至泊位上。此外,油轮卸载原油的管道须与岸上接油的卡口严丝合缝对接,最大误差不能超过50厘米,所以靠泊过程中需要周密计算和准确定位操作。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该轮乘满潮时机顺利靠泊泊位,并进行接臂卸油作业。

青兰山30万吨级海上码头位于惠安县湄洲湾港斗尾港区,长455米,宽40米,总投资3.3亿元人民币,设计年接卸原油能力1800万吨,是目前国内停靠船型最大的码头之一。该码头作为海上作业平台,四面环海,来靠油轮卸载的原油须通过海底管道输送到1.6公里外的青兰山库区。海上30万吨级码头投入使用后,仅靠泊一次30万吨级油轮就可以节约各类运营成本200万美元。

相关链接:

“远大湖”号(COSGREATLAKE)由南通中远川崎公司建造,2002年12月28日交付使用,为中国第二艘30万吨超级油轮。该轮总长333m,型宽60m,型深29.3m,最高处达71.2m,相当于24层高楼,船体自重40651吨。船舱总容量相当于80列12节车厢的列车,可装载200万桶原油,堪称“海上巨无霸”。首次采用挪威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双重标准建造,航速15.9节,续航能力2万多海里,可实现一人驾驶操作和无人机舱,在空载情况下能抵御9级大风。 (黄国明 陈桂生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