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梅岭村民的幸福家园

qz.fjsen.com 2014-05-07 16:4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村民在果蔬基地采摘西兰花

开栏语

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报近期组织记者走基层、接地气、察民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日起,本报开辟“群众身边的事”专栏,将目光聚焦民生、聚焦基层,报道群众身边人身边事,反映基层的新气象新风尚。

正值春耕时节,洛阳镇梅岭村的台盛果蔬基地里一片生机盎然,一大片西兰花已经可以采收了。村里的妇女们一边采摘西兰花,一边聊着家常,十分热闹。

采摘队伍里的黄阿素大姐50多岁,孩子们都在外工作,家里就剩下她和老伴打理几亩良田。“以前这些田都是自家种,产生不了多少效益。”黄阿素介绍说,后来村里的田地统一承包给台盛果蔬基地,村民们也到基地里“上班”,这样一来,不仅有地租可以收,每个月还可以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收入比以前多多了,日子也好过了很多。黄阿素一边干活一边时不时与同伴们聊聊天,欢声笑语萦绕在郁郁葱葱的田野间。

梅岭村是有名的老区村,四面环山,农业是这里的主要产业,村里共有700多户人家,近1000亩田地,以前大家都是自给自足的耕作,缺乏经营管理,农业效益并不高。为发展经济促农民增收,近年来,村两委经过调研并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通过土地流转建基地的方式盘活土地资源,带动群众增收。由此引进了台盛果蔬基地,将村民的土地整合租赁给基地,村民到基地务工,如此一来,村民有三块收入来源:种粮补贴、租金以及基地务工工资,专业化的蔬菜种植基地效益比较高,也给村财带来不少收益,实现基地、农户、村财的三方共赢。

“村财多了,就可以多为村里建一些公共休闲等基础设施,受益的还是村民。”村党支部书记王适阳介绍说。正如王书记说的,如今走进梅岭村,村道干净宽敞,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农家书屋、灯光球场、健身广场一应俱全,加上这里浓厚的文化底蕴,仿若进入一个景区而非一个村庄。而在几年前,这里还贫穷落后,连路灯都没有。此外,村里还成立了慈善基金,募集善款用来帮助村里的困难老人和贫困学子。

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后,梅岭村还有下一步的计划。王适阳还告诉记者,除了引进四百亩果蔬基地,村里还计划再打造一个绿色种植园,引进台资园林造景工程,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将来这里将成为更加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幸福家园。”

说到宜居,不得不说说梅岭村的“计生安居工程”。 梅岭村把贫困户的住房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在旧村委会和旧老协会地址上新建起二栋五层的居住小区,总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总投资1300多万元,共有70套住房,每套面积在120—130平方米之间,优先安排住房困难的计生家庭入住。如今,村里已有20多户“计生户”陆续搬进小区。

陈瑞兰家是村里的“二女户”,大女儿正在上大学,小女儿长年患病,家里负担十分沉重。去年,听闻村里将建“计生户”安居工程,“二女户”可按建筑成本价优先购买,并可向信用社贷款,镇、村还视家庭情况给予补助数万元,陈瑞兰欣喜万分。今年年初,她一家人住进安居房,下一步的心愿就是再积攒一些钱把房子装修得漂漂亮亮。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陈桂生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