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让爱读书的人能更好阅读

qz.fjsen.com 2014-05-08 11:0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晋江着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让爱读书的人能更好阅读

一位市民在“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前借书

昨日,在晋江华泰社区,一位小区居民正在“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借书。她拿着借阅卡,熟练地在电脑界面上操作,一分钟时间,一本书便从出书口传出。

“自从有了这个‘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借书还书方便多了。”这位借书者介绍说,以前借书要到图书馆,距离远不说,还只能利用周末时间,感觉很不方便,一年也难得借几回书。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借书还书,还不受时间限制,借书的频率高得多。

2011年,晋江市在全省率先投资建设了“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让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借书还书。今年,晋江市将加大投入,增设15台“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并构建全市文献资源物流配送系统,实现图书馆、少儿馆、17个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的通借通还。

晋江市图书馆副馆长姚明溪介绍说,这个系统一旦运行起来,就可以更好地服务市民,让借阅更便捷。过去,晋江市区只有2台“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服务的覆盖面较窄,书籍的更新也慢,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大部分市民要借阅图书还是只能到晋江市图书馆。而今后,真正实现多点运营后,书籍的更新会更加迅速,更多爱读书的市民也将得到方便。

这些年来,晋江市着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在文化方面舍得投入,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姚明溪介绍说,晋江市财政每年给予图书馆200万元的专项购书经费,保证了馆藏书籍的更新和藏书量的增加。

为了让市民可以借阅到最新出版的书籍,晋江市图书馆一方面通过借阅时的调查了解阅读需求,另一方面与书商合作,通过读者休闲书吧,将最新出版的图书引入馆内,一旦有市民借阅,就由图书馆购入,保证了图书的时新性。晋江市图书馆还通过开展活动来聚集人气、带动阅读。该馆每年都会开展专题讲座、悦读节、有奖征文等各类活动上百场,让市民享受到读书的乐趣,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

在政府的推动下,晋江正成为一个热爱阅读的城市。姚明溪介绍说,2007年以前,晋江市图书馆一年的借阅量不到10万本(次),但2013年之后,每年的借阅量就达到60万本(次),远远高于省内其他县市的平均水平。

姚明溪相信,随着晋江市政府在文化惠民工程方面的进一步投入,特别是“1公里半径”城市图书馆群的建设,晋江人的阅读热情会更加高涨,城市的文明水平也会随之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 吴家阳 通讯员 王建新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