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罗溪镇后溪村建设休闲公园 雕琢一幅世外桃源
2014-05-12 09: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漫步于此,感受微风轻抚,倾听流水潺潺,触目所及,行走所至,恍若置身世外桃源,无疑是周末度假休闲的又一好去处。

罗溪镇后溪村景色优美,村容整洁。(美金 摄)

本报讯(记者 王美金 黄文珍)淙淙溪流翻过滚水坝脊,挂起层叠水幔;哗哗水声似高人抚琴击筑;对岸,茂林修竹郁郁葱葱;几点白鹭在青山绿水间,翩翩起舞;更远处,红墙青瓦的村居民舍,错落有致;这岸,玲珑别致的风雨亭,静待游人驻足;溪边鹅卵石铺地的栈道蜿蜒伸展……这是洛江区罗溪镇后溪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所呈现的真实写照。

两年前,记者曾造访后溪村,彼时,溪水流量小,河床裸露,岸边荒草茂盛,垃圾随处可见。而今,漫步于此,感受微风轻抚,倾听流水潺潺,触目所及,行走所至,恍若置身世外桃源,无疑是周末度假休闲的又一好去处。实际上,这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罗溪镇干群一道正在构筑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

溪道旧貌换新颜

从市区驱车向北,约摸一个小时,到达后溪村。沿着后溪岸边新铺设的鹅卵石栈道,缓步溯溪流而上,微风轻触脸颊而过,溪面碧波潋滟,不见一丝垃圾漂浮。溪中铺设的石板路连通向溪的对岸,三两个村民正在溪边休闲嬉戏。

“后溪整治之前,河床平日水流量少,岩石暴晒裸露于阳光下,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村民老黄介绍,为了改变“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的状况,镇政府投入资金整治河道,在溪中修建起滚水坝,溪面渐渐蓄积起一潭清水,在沿溪岸的公路边上围起了道道绿色围栏,防止村民向溪中乱扔杂物,慢慢养成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

“村中已经建成了一个后溪村(生洋)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集中收集村民生活污水,进一步改变后溪村环境质量。”罗溪镇党委书记林伯强透露,正在规划建设罗溪镇污水处理站,沿溪流铺设管道,将家家户户生活污水集中于管道当中,流向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

“村道整洁了,溪水清澈了,生活更加舒适了。”村民黄书荣笑着告诉记者。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