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医生难忘的援边援外故事 带去精湛医术和服务

qz.fjsen.com 2014-05-16 10:23  陈丽娟 吕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援外】

泉州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倚天

为艾滋病人手术时 被手术针扎到

2005年到2008年,沈倚天和两名同事被选派到非洲的博茨瓦纳支援。

这里气候干旱、卫生条件落后,还是全球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80%的接诊病人都是艾滋病人。

沈倚天大学学的是临床医学英语班,于是想去试一试。他们去的是博茨瓦纳首都的玛利娜公主医院,医院泌尿外科只有1名医生。艾滋病人有隐私权。沈倚天说,他只能把每个病人都当成艾滋病人处理,接诊时带厚厚的面具、两层手套。

2006年夏天,沈倚天“中招”了。一名80多岁的艾滋病人,因并发症要动个小手术。沈倚天本来特别小心,结果病人在做局部麻醉时,肌肉抽筋,手术针一偏,直接扎到沈倚天的身上。

“非常担心,真是难以接受。”沈倚天懵了,虽然有24小时内服下可排出毒素的药物,但谁也不敢保证100%有效。

由于抗艾滋病感染的药物副作用大,他吃完后一直恶心呕吐,就跟化疗一样,还不敢把这事告诉家人。而因为人手紧张,沈倚天依然坚持上班。直到吃了3个月药后,他才确认未感染上艾滋病。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