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前埔村临时农贸市场缓拆 拟建社区服务中心

qz.fjsen.com 2014-05-18 11:18: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满足8000多名来泉务工人员生活所需,石狮永宁前埔村——

临时农贸市场缓拆 拟建社区服务中心

农贸市场虽简陋,却为8000多人提供生活便利。

核心提示

石狮市永宁镇前埔村有个临时搭盖的农贸市场,8000多名外来人口的生活采购都依赖这个市场。因为年久失修,市场存在消防和质量安全隐患。拆除市场,将给周边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不拆,又存在安全隐患。为了稳妥地解决这一问题,我市将其列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改首批整改项目之一。

昨日,记者从永宁镇政府和前埔村委会了解到,当地将规划建设标准、规范、安全的新农贸市场。在新市场未建成之前,暂缓拆除该临时农贸市场。在此期间,镇、村将采取系列措施,切实做好农贸市场的消防及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本报记者朱娟娟 实习生谢宜萱 文/图

市场现状

临时搭盖满足群众需求

前埔村临时农贸市场由四栋一层临时搭盖组成,其中三栋为空心砖墙体水泥瓦屋顶结构,占地面积均约为1200平方米;一栋为通透式竹架水泥瓦屋顶结构,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

“这一临时农贸市场的服务群体主要是附近龙山工业区的来泉务工人员。”前埔村村委会副主任施纯钢介绍,龙山工业区占地面积500亩,有服装、鞋帽、五金等近40家企业进驻。大量来泉务工人员涌入,日常餐饮、娱乐等需求随之而来。“过去群众在路边摆设摊点,有时候占用了大半条马路,时常造成交通拥堵,卫生状况也很差。”施纯钢说,2008年,村委会将工业区内的闲置空地开发为临时农贸市场。

消除隐患

电线网进行重新改造

近段时间,石狮市行政执法局经过现场走访发现,该临时农贸市场由于年久失修,存在消防及质量安全隐患。

记者在现场看到,简易搭盖的竹架水泥瓦屋内,电线裸露在竹架上,凹凸不平的水泥路面上随意堆放着垃圾,三轮摩托车等交通工具也散乱地停放在市场内。另一侧的空心砖水泥屋多数用于经营餐馆,店内可见煤气罐和明火,有的商铺同时被经营者作为住所。

就如何排除目前存在的消防和质量安全隐患,施纯钢介绍,接下来村委会将完善临时农贸市场的消防设备,保障每个店铺至少配备一台灭火器;对市场内的电线网进行重新改造,用绝缘套管包裹裸露电线。同时加强对市场的日常管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督促农贸市场内的店铺不用于居住。

未来规划

建设“新前埔人”服务中心

简易的临时农贸市场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生活,目前,前埔村已规划建设新的社区配套服务中心,将其命名为“新前埔人”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前埔村将在临时农贸市场南侧地块建设一个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社区配套服务中心。该中心将集合超市、菜市场、电信、电力、诊所等多种生活服务为一体,改变传统社区服务“小而散”的形态,打破沿街为市的传统底层商业形态,为居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将助力片区的产业提升。

目前,该项目已投资522.2万元,完成项目选址,用地规划、审批工作,办理完征地手续,并完成了方案设计,正在与有关企业洽谈合作开发事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