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百名海内外学者齐聚安溪 探讨“中国茶的世界”

qz.fjsen.com 2014-05-21 17:36:46 王祥楠 王鸿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与会嘉宾、学者合影

东南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王祥楠 王鸿彬 通讯员 章财根 李振辉)经过多年的发展,安溪铁观音已经成为“国饮”,并形成了以日本、东南亚为主,欧美为辅的海外销售市场。目前,“安溪铁观音”已经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商标,铁观音正在走向国际性品牌的道路。今日上午,一场以“中国茶的世界”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溪举行,为安溪铁观音真正走向世界作理论铺垫。

开幕式上,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张爱平表示,中国作为重要的茶叶生产国和出口国,在中央大力倡导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形势下,如何形成中国茶的文化内涵和影响力,努力推动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作用不言而喻。张爱平说,目前有120个国家和地区从中国进口茶叶,中国人的饮茶风俗,制茶技术,及茶文化的传播深深影响并改变着世界人民的生活。

“安溪铁观音文化是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庆宗告诉记者,安溪茶文化历经千百年的积淀和传承,形成了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的制作、品茗艺术等茶叶文化,并入选中国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安溪铁观音因而发展成为举世闻名的茶品牌,成为中国茶叶的代表。

茶叶作为安溪人民的“钱袋子”,让安溪生态美,百姓富,并摆脱贫困,跻身百强县。安溪县长高向荣表示,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溪放眼世界,是安溪铁观音汲取营养的机会。高向荣说,通过这样的活动,安溪铁观音一定能够不断提升,走向世界,为中华茶文化与世界茶文化的交流融合作出更大的贡献。

“安溪铁观音很好喝,很喜欢!”来自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的Stephan Feuchtwang(王斯福)教授用闽南语告诉记者,他参观了传统和现代的制茶方式,对此非常感兴趣。Stephan Feuchtwang说,在英国有不少人钟爱中国茶,自己的朋友、家人尤其喜欢绿茶和铁观音。

据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铭铭介绍,此次研讨会从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角度探讨中国茶叶作为特殊载体在推动中外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重点探讨安溪铁观音文化现象的国家意义,借此提升安溪铁观音品牌的文化影响。

作为“东亚文化之都·泉州”2014活动年系列论坛之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费孝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建设发展委员会主办,安溪县人民政府承办。部分外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以及来自英国、荷兰、德国、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和国内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共100多人齐聚安溪,研讨铁观音茶文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