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漆篮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将带动产品出口

qz.fjsen.com 2014-05-22 09:21: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永春漆篮获批地理标志产品,图为几个外国游客饶有兴致地观摩漆篮制作工艺。 (林劲峰 姚德纯 摄)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4年第55号公告,泉州市永春漆篮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意味着,继5年前安溪湖头米粉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之后,泉州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又一次刷新,目前泉州市已有9项地理标志产品,永春漆篮成了该县第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本报记者 陈云青 通讯员 陈珍珍

产地范围生产者可申请使用

此次公告明确规定了永春漆篮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福建省永春县现辖行政区域。永春漆篮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永春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由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使用地理标志。

“永春漆篮在获批地理标志产品的同时,也有了相关质量技术规定。”永春县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比如漆篮竹材必须为在产地范围内生长两周年以上,竹节20厘米以上的毛竹、灯竹;用土应是产地范围内偏中性的红壤土;上油灰过程应将桐油与永春特有的偏中性红壤土和石灰粉进行搅拌熬成桐油灰,对篮胚整形固定、去糖杀菌后,在篮胚上均匀涂抹桐油灰,贴上纱布,自然晾干等。

据悉,永春漆篮至今已有近500年历史,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制作工艺复杂,共有制篮胚等(竹编)、上油灰、油漆、堆雕、绘画5个工种39道制作工艺工序,质量特色与产地原料、特定的生产加工技术紧密相关。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4年至今,泉州市共有9种产品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分别为:安溪铁观音、永春芦柑、永春佛手茶、德化白瓷、永春篾香、德化黑鸡、永春老醋、湖头米粉以及永春漆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