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改善农村水质 泉州新增150台消毒剂投加器将上岗

qz.fjsen.com 2014-05-24 10:55: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自动配药消毒 改善农村水质

泉州市新增150台消毒剂投加器将上岗

大量消毒剂投加器的安装保障了广大村民的饮水安全。图为位于德化县葛坑镇富地村的一台消毒剂投加器。 (刘诗雄 提供)

齐膝高的机身,使用简便,无需电源,可根据水流自动调控药剂投加量大小,适用于农村山区点多面广的供水工程。日前,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泉州市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泉州市今年计划继续安装150台消毒剂投加器,用于杀灭水中肉眼看不见的致病微生物,保障村民用水安全。

□本报记者 黄文珍 通讯员 刘诗雄

水质细菌下降了95%以上

昨日,记者来到安溪县蓬莱镇联中村,村中鸡犬之声相闻,为安静的山村平添了几分生气。在村民老刘带领下,记者穿过村居民舍,爬上一处小山头,一道绿色铁网将该村饮水保护区隔离于村民生活区外。

“这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的一个点。”蓬莱镇水利站站长詹春龙介绍,2010年,联中村成为第一批消毒剂投加器安装试点,经过几年的运行,所覆盖区域的水质有了很大的改善。

据了解,联中村共有4000多人口,该供水点安装的消毒剂投加器,有效解决了1500人饮用水微生物污染的饮水安全问题。

村民老刘是该饮水保护区的管理员,他打开一个上了锁的铁箱,一台白色、齐膝高的机器映入眼帘。“这个就是消毒剂投加器了。”老刘告诉记者,从深山引来的山泉水经过生物慢滤池过滤后,再经过消毒剂投加器进行水质消毒,而后进入清水池,最后输送到村民家中。

现场,记者看到一座三四米高,形似蓄水池的圆柱体,“那是生物慢滤池,”老刘称,起初,水源水只经过慢滤池过滤,便直接分拨到村民家中,一段时间后发现,水中大肠杆菌等细菌数量超标,因此水利部门开始安装消毒剂投加器。

“农村水质安全问题比城市令人揪心得多。”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面临化肥污染、农业生产用的牲畜粪便肥料污染、生活污水污染的问题在增大。

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106个检测项目,泉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饮水合格率已能达到90%以上。而农村水质合格率不容乐观,在不合格的水质中,87.1%细菌超标。“如果能消除微生物污染这一因素的影响,水质合格率就能显著提高。”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检测,消毒剂投加器运行后,供水水质中的细菌总数由1500CFU/ml递减为68CFU/ml,末梢水余氯含量达到标准,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机器适用于农村山区点多面广的供水工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