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泉州对台小额贸易进入黄金期 进口食品农产品大增

qz.fjsen.com 2014-05-27 10:39:58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在两岸关系日趋密切、闽台经贸往来热络的大背景下,泉州市对台小额贸易进入了黄金期。记者近日从泉州检验检疫部门获悉,今年一季度,泉州以小额贸易方式从台湾进口的食品农产品达237批、货值651.4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2倍和1.46倍,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对台小额贸易集中的晋江围头港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港今年上半年对台小额贸易尽管航次与去年持平,但货值却大增,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晋江与台湾民间经贸往来的需求不断增加。“比起以前,船上载的货物增加了几倍,船东、货主都得到了更大效益,有利于晋江对台小额贸易的长远发展。”该负责人说。

目前泉州已有崇武、石井、深沪、围头、祥芝等多个对台贸易停靠点,各贸易点距金门航程约1个多小时,算上装卸货时间一个航程不过3小时,通过小额贸易渠道进口货物具有时间短、运输成本低等特点。

据了解,目前经由泉州的对台小额贸易产品以杂货为主,主要商品为各种海产品、机械零配件、化工原料、纺织原料等在大陆的台企生产、维修过程中急需的消耗品,商品进口后快速运往我省、广东、江苏等地。

近年来,泉州与台湾的经贸交流更加频繁,双方的货物需求量进一步增大,因而通过对台小额贸易通道的货物也相应增多,更多的布料、机械零配件等货物通过泉州各港口到达了泉州及台湾商人手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