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普通护照就近办 身份证办理时间缩短至20个工作日

qz.fjsen.com 2014-05-29 16:56: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本月起,公安推出9项便民举措——

普通护照就近办 身份证办理时间缩短

核心提示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务工的本省人员可在区里就近办理普通护照,不用再跑回户籍地了;居民申办身份证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了,由原来法定的60天缩短至20个工作日……

近日,记者从区公安分局了解到,根据省公安厅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从本月起,该区实施了9项涉及出入境、户政、交通、治安、边防等业务。区公安分局根据该区实际情况,选取部分举措为群众进行详细说明。

□本报记者 施海燕 吴志勇

部分出入境证件可就近办

自1月份区出入境接待大厅正式投入启用以来,接待大厅不断扩大业务受理范围。从只能用自助受理机进行签注到可办理首次出入境证件等窗口业务,再到只要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可办理三类出入境证件,不少居民从中受益。从本月起,区出入境接待大厅继续扩大惠民举措。

现在起,本省居民可就近在区出入境大厅提交申请部分出国(境)证件,可免交居(暂)住证明。本省居民只要凭借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国家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提交证明材料),即可就近申请普通护照、赴台出入境证件(定居和台湾本岛个人旅游仍由申请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受理)和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一年内再次申办出国(境)证件的,可不再提交制证相片。不仅如此,只要是泉州市户籍居民还可就近申请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省去了回户籍所在地办理的麻烦。

此外,区出入境接待大厅窗口服务时间延长至每周六(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办证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9个工作日,再次签注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

身份证20个工作日办好

现在,区里的居民申请办理出生落户、户口迁移的,无需提供户籍证明,办结后公安机关会以短信或电话形式告知。

不仅如此,居民申办身份证,公安机关会在20个工作日办好,比此前的办理时限法定60天整整缩短了三分之二的时间。

车辆可异地年检

在本省注册登记的汽车(大型客车、校车除外),免予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可在省内任意选择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检验,并直接在检验地申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而在本省注册登记的汽车(大型客车、校车除外)无法回本省年检的,可拨打注册登记地交(巡)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受理服务电话,申请委托外省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治安业务办理手续更便捷

台商投资区居民申请旅馆业、营业性射击场、爆破作业单位、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培训单位行政审批,以及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作业证、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民用枪持枪证、(武装守护押运)公务用枪持枪证,无需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单位可直接从生产厂家购买民用爆炸物品。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审核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渔船民办证手续简化

现在,出海的台商投资区渔船民若要申领《出海船民证》,只需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赴台湾渔船劳务人员申领《对台劳务人员登轮作业证》,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外经贸部门及对台劳务公司出具的函件,向所在的该区的边防派出所(工作站)提出申请,且均无需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