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法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于未然 首创少年庭重帮教

qz.fjsen.com 2014-05-30 11:00: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惠安法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于未然,被团中央赞誉为“惠安模式”

首创少年庭 审判重帮教

惠安法院邀请学生参观少年审判庭

核心提示

“惠安模式,功德无量。”团中央《预防未成年犯罪法》专题调研组学者在全市首创的惠安法院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如此题词。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记者了解到,惠安法院在预防未成年犯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据悉,该院的少年审判工作自1988年开始探索推行,在全省首创少年审判庭,在全市首创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陈小燕 何忠平 文/图

庭前庭中庭后

重查重教重帮

审判设施一改庄严的暗色调为清新的白色调;审判台不再高高在上,而是与被告席齐平,距离也近了不少;被告人无需站着受审,而是坐着……近日,被指控犯寻衅滋事罪的未成年犯小哲(化名)在这样的环境下受审。

“虽然现在法庭已经对你作出了公正的刑事处罚,但作为一个成年人和一名法官,我想和你多说几句……”庭审时,法官语言通俗易懂、语气温和,庭审即将结束时,还有针对性地对小哲进行法制教育。

惠安法院少年庭庭长许国强介绍,在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方面,惠安法院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一是庭前重“查”,积极做好审前“四查清”。2012年以来,共完成审前社会调查154人,为涉少案件选择审理方式、开展法庭教育和司法矫治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庭中重“教”,设置了专门的少年审判法庭,法官以谈心方式审案;在全市法院率先落实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制度,联系专业人员为未成年提供心理辅导。三是庭后重“帮”,每份判决书后附加法官寄语,谆谆教导促其改过自新。此外,该院与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教育局、档案馆等单位联合,积极试行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