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法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于未然 首创少年庭重帮教

qz.fjsen.com 2014-05-30 11:00: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惠安法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于未然,被团中央赞誉为“惠安模式”

首创少年庭 审判重帮教

惠安法院邀请学生参观少年审判庭

核心提示

“惠安模式,功德无量。”团中央《预防未成年犯罪法》专题调研组学者在全市首创的惠安法院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如此题词。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记者了解到,惠安法院在预防未成年犯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据悉,该院的少年审判工作自1988年开始探索推行,在全省首创少年审判庭,在全市首创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陈小燕 何忠平 文/图

庭前庭中庭后

重查重教重帮

审判设施一改庄严的暗色调为清新的白色调;审判台不再高高在上,而是与被告席齐平,距离也近了不少;被告人无需站着受审,而是坐着……近日,被指控犯寻衅滋事罪的未成年犯小哲(化名)在这样的环境下受审。

“虽然现在法庭已经对你作出了公正的刑事处罚,但作为一个成年人和一名法官,我想和你多说几句……”庭审时,法官语言通俗易懂、语气温和,庭审即将结束时,还有针对性地对小哲进行法制教育。

惠安法院少年庭庭长许国强介绍,在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方面,惠安法院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一是庭前重“查”,积极做好审前“四查清”。2012年以来,共完成审前社会调查154人,为涉少案件选择审理方式、开展法庭教育和司法矫治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庭中重“教”,设置了专门的少年审判法庭,法官以谈心方式审案;在全市法院率先落实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制度,联系专业人员为未成年提供心理辅导。三是庭后重“帮”,每份判决书后附加法官寄语,谆谆教导促其改过自新。此外,该院与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教育局、档案馆等单位联合,积极试行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

走出去引进来

防范青少年犯罪

2013年8月,团中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专题调研组到惠安法院调研预防未成年犯罪工作后,高度肯定“惠安模式”。

惠安法院着力将学校打造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核心平台。从1997年起,少年庭先后与惠安七所学校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法官受聘为学校“校外法制辅导员”或法制副校长,专门负责“平安校园建设”法制宣传工作。

今年,惠安法院与县团委联合举办的“流动模拟法庭”将全面铺开,让学生在“开庭”实践中接受法制教育,这是该院“走出去”的一个体现。此外,该院选择典型案例,编写共建中学法制教育月刊;组织法官与学生共同制作宣传栏,到各学校、社区巡回展出宣传;拨款3.5万元在部分共建中学捐建“法律资讯加油站”。

惠安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设在惠安法院,创建于2008年6月,为全市法院首创。2012年来,已定期组织6740人次的师生到此接受法制教育,并适时选择典型案例“引进”师生旁听案件审理。

首创少年庭

多次获殊荣

近年来,惠安法院先后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光荣称号,少年庭先后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一等功”,该庭多名法官获得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先进个人、“全国、全省审判少年刑事案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2年和2008年,该院承办“全国部分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研讨会”“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座谈会暨福建省少年审判二十周年纪念大会”,获得一致好评。

这些荣誉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早在1998年,惠安法院便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成立首个专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合议庭,2000年10月,又单独设立专门的少年审判庭。“惠安法院始终把青少年维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从人员编制、物质配备等方面全力保障少年审判工作的向前发展。”该院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少年审判庭的受案范围扩大至涉少的所有刑事、民事及行政案件,推动少年审判庭从单一的刑事审判庭向综合审判庭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