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八闽南洋归侨捐资兴学第一人 ——郭用锡

qz.fjsen.com 2014-05-30 11:10: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郭用锡故居久已无人居住,内部处处可见残垣断壁。

□本报记者 吴■云 通讯员 顽石/文 记者 戴涵琦/图(除署名外)

核心提示

“说你呆,你不呆,胡子一大把,样子像小孩;说你呆,你不呆,推你倒下去,你又站起来……”描述不倒翁的童谣,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今天的小孩子更是会经常接触到各种造型讨喜的小不倒翁,不管你怎么摇晃这不倒翁,它在一通晃悠之后,依旧会挺立身躯朝你呵呵笑。

可是你知道吗?就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小小不倒翁,在清代,却曾造就了我们八闽南洋归侨捐资兴学的第一人——郭用锡。当时,惠安县百崎乡后海村(今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内)的商人郭用锡,利用向马来西亚槟城贩卖不倒翁,掘得生平的第一桶金。而后他生意越做越大,成了一位较有名望的富翁。晚年回乡后,他曾令官居盐运司知事的儿子郭金榜捐资白银2000两帮助县城修建文峰书院,此义举“以闻于朝”,竟引得清宣宗道光皇帝颁发敕命,对其进行封赐,从此名留青史。

1 乡中富绅 连盖七栋大厝

郭用锡的故居——后海广顺大厝就坐落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后海村的一条乡道旁。这是一栋七开间三进的闽南古大厝,从外观上看,红瓦屋、燕尾脊、铺间石埕,还有大门左右对墙上的南洋瓷贴,都与泉州的许多古厝相似,没什么特殊之处。不过,大门口悬挂着的“父子恩荣”四字横匾,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据台商投资区文史爱好者郭廷玺先生介绍,“父子恩荣”原匾是清代诗人、书画家何绍基为了纪念郭用锡父子在道光年间捐资兴学之功而亲笔题写的,可以说是难得的珍贵文物。可惜原匾已因历史缘故毁于一旦了,现在看到的这块匾,是上世纪末仿制原匾而成的。

走入郭用锡故居,可以发现这栋古厝久已无人居住。右手一排护厝多已塌废,空余残垣断壁;下落的屋宇也皆是蛛网挂角、草蔓缠梁,一派凄清景象。“这老厝太久没人住了,才显得这么寒碜。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当初祖先郭用锡盖这大厝时,在村里可是气派着哪,曾轰动乡里。”后海村郭用锡的一位后裔这样告诉我们,她还表示,郭家当初不光盖了这么一栋大厝,而是前前后后一共盖了7栋,“每栋大厝的总体格局都差不多。另外那6栋古大厝分别属于郭用锡的6位儿子所有”。在古代,要盖7栋这样的古大厝,所需花费之巨可想而知。从这也不难看出,当时的郭用锡一家确实“富得流油”。

在《百奇(此为旧称)郭氏回族宗谱》一书上,我们发现郭用锡被称为“十四世乔斋公”,“原名锡英,字敷若,是靖簪公三子,生男六”,他的原配是骆氏,还有一位侧室陈氏。郭用锡的大儿子即“十五世象圃公”郭金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