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6月14日文化遗产日 220名刣狮好手将大闹文都

qz.fjsen.com 2014-06-04 08:40:39 吴月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张娟/制图

东南网6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下周六将迎来泉州市荣膺“东亚文化之都”后首个文化遗产日,泉州市区以及多个县(市、区)又安排了一场场丰富的文化活动,等着大家了解和认识身边的“非遗”文化。

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年是在6月14日。活动由“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建设发展委员会指导,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广新局主办。

泉州市区的主会场将设在重要的“海丝”遗迹真武庙,石狮沙美狮阵武术馆将派出220名刣狮好手掀起一出热闹大戏。市文广新局社文非遗科谢万智介绍,往年非遗日活动,展示的项目比较雷同,今年的刣狮表演是重新选排的。

说说沙美狮阵的来历:始于明代洪武年间,在嘉靖年间倭寇进攻时,沙美村民在民族英雄俞大猷、戚继光的统率下,操练“鸳鸯阵法”,为保护永宁卫城作出重要贡献。

狮戏的记载最早见于《汉书·礼乐志》,唐代有《舞狮子图》,明人有《宪宗元宵行乐图》。五祖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主席周焜民指出,这一项随着西域狮子入贡而兴起的游戏,由陆上丝绸之路传至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大港泉州,遂有“文狮”、“武狮”之分。前者与流传于北方的狮戏差不多,后者则融入南少林武术和阵法,发生了质的飞跃。

泉州刣狮是真刀实枪,不同于一般的舞狮。击刺有声,虎虎生威,配以“宋江阵”之各式阵法,金鼓齐鸣,地动山摇。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主要分布于闽南地区,并传播至海峡彼岸的台湾省及东南亚华侨聚居地,因此而成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