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铜佛寺住持妙莲姑圆寂 曾亲手做僧鞋给弘一大师

qz.fjsen.com 2014-06-06 08:22:57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弘一大师题字“铜佛古寺”

东南网6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百源川池倒映着泉州工人文化宫斑斓的灯火,一边的铜佛寺却在黑暗中陷入静谧的沉睡。

哀伤笼罩了这个星期。寺里的青灯古佛依旧,而住持妙莲姑标准的唱念声,再也不会响起。

6月3日,老人在自己的厢房中安然圆寂,享年96岁。昨天,大家为这位佛教前辈举行了封龛仪式。

妙莲姑,俗家姓名陈妙莲,三岁伴佛,一生清修,是近年来泉州健在、为数不多的曾与弘一大师有过交集的佛门人士。在铜佛寺,至今留有弘一大师真迹,以及“铜佛古寺”一匾、楹联四对、“出食台”一座,妙莲姑则见证了这一切。

三岁入寺伴佛 勤学不辍

年少的妙莲勤学好问、明礼懂事,弘一大师很是赞赏,好几次托性愿法师转赠书和墨宝给她。

铜佛寺的佛堂内,有这样一副对联:勤修清净菠萝蜜,恒不忘失菩提心。短短14个字,映照出了妙莲姑朴素的一生。

妙莲姑出生于1919年11月,生身父母从事手工业相关的工作,也是个茹素的家庭。妙莲姑还有个弟弟,曾在开元慈儿院任教。

泉州居士陈珍珍曾替妙莲姑写过一份自述,其中这样讲道,因为姨母年轻守寡,膝下无儿女,妙莲打小即被父母送给了姨母抚养。后来,姨母带着3岁的妙莲,一起到朵莲寺出了家。当时,寺里聘请了晚清一位老秀才当私塾老师,每天教朵莲寺里的孩子、村里的小童,一起读书写字。

那段岁月,妙莲学习了《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等儿童启蒙课程。再长大些,又学习了《论语》、《大学》等经典,习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在一众出家的“小菜姑”中,妙莲的毛笔字是写得最好的,这一直为熟悉她的人所津津乐道。

1930年,12岁的妙莲正式拜性愿法师为师傅。性愿法师是一位品学兼优的高僧,在闽南地区颇为有名。在师傅耳提面命的教诲下,妙莲姑严守清规戒律,在早晚功课和佛门经典研习上,都得到了更快的提升。上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弘一大师频繁往来于承天寺和百原庵(即现在的铜佛寺)修行,与性愿法师交往甚厚,妙莲由此又与大师结缘,时常得以聆听大师讲经说法。年少的妙莲勤学好问、明礼懂事,弘一大师很是赞赏,好几次托性愿法师转赠书和墨宝给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