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福建泉州:“民综改革”激发“民办特区”新活力

qz.fjsen.com 2014-06-08 08:43:4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昨日播发通稿,关注泉州改革发展新成效

福建泉州:“民综改革”激发“民办特区”新活力

新华社福州6月7日电 素有“民办特区”之称的福建省泉州市,接连收获金融改革试验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东亚文化之都等金字招牌;持续释放的改革红利,与当地民企“创新基因”发生“化学反应”,成为激发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民办特区”迎来新红利

6月5日,红茶商人黄湧江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签字、盖章,顺利完成了企业法人变更手续:“昨天预约、今天办结,加起来还不到10分钟。奇怪咧!怎么这么快?”

黄湧江感受到的意外便利,得益于泉州在福建省率先开展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自今年1月改革启动,到5月31日,全市共新登记市场主体35948户,同比增长75.55%。

“注册资本认缴、先照后证登记等改革举措,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释放出大量改革红利。”泉州市工商局企业注册科科长王芳说。

泉州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民营经济占当地经济总量近九成。改革开放以来,当地草根企业家从“闲人、闲钱、闲屋”的“三闲”资源起步,探索出民营经济发展的泉州模式。

“做梦都想当老板,泉州人骨子里流淌着创业的血液。”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说,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村村点火”,到如今文化创意园、电商园、孵化基地蓬勃兴起,泉州人的创业梦想始终在熊熊燃烧。

三十多年来,泉州民营经济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递增;全市经济总量连续15年保持福建省第一,成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福建省泉州莆田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成为泉州的最新改革利好。

黄少萍指出,泉州将把简政放权作为转变职能“当头炮”,用准入门槛“减法”,换市场活力“加法”,让创业主体成为新一轮发展的生力军。

改革红利催化“创新基因”

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既是对泉州民营经济的肯定,更是对这片经济热土寄予的新期待。

三十多年来,泉州民营经济一路发展壮大,如今已拥有80多家上市公司,2013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3709亿元。

“实现梦想的底气,依靠的是创新力。”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丁水波说。

凭借产品持续创新、多元化品牌战略、市场快速反应以及企业精准定位,特步公司销售额从1990年的5000万元,到2010年突破50亿元,最新的梦想是到2020年达到500亿元。

自古崇尚“少来不打拼,老来无名声”的泉州人,拥有“爱拼敢赢、输赢笑笑”的勇气和智慧,骨子里从不缺少“创新”基因。

依托于全国第三个“金改试验区”,泉州银行突破“先还后贷”的传统续贷模式,推出续贷无需还本的“无间贷”业务。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办理贷款365笔、金额7.74亿元。

针对外来人口多、保障性住房需求量大的特点,泉州还利用财政、税费、土地等政策,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公共租赁房。目前,全市由民企投资建设的公租房已有27522套,为解决企业务工人员住房问题、留住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泉州民营经济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主要是近年来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了改革,着力解决了妨碍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为打造泉州民营经济升级版注入了新动力。”泉州市市长郑新聪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