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吾顶村驻村书记欲发展旅游 盼网友提出意见

qz.fjsen.com 2014-06-10 09:24:16 韩影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梁披云的故居在青山竹林下,年久失修

东南网6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韩影 田米 实习生 喻兰 文/图)在这一批10名驻村书记中,28岁的甘炜引人注目。

甘炜驻点永春县吾峰镇吾顶村,一度让人羡慕:在10个贫困村中,这个村看起来最不穷,村道堪比国道,村里学园多达500名学生。最难得的是,这里还是一对名人兄弟的出生地——侨界领袖梁披云和曾主政福建省、广东省的改革官员梁灵光。

这个村子,到底穷在哪?

驻村研究两个月,甘炜发现了问题:路修得这么好,只是方便村民走出去打工,梁氏兄弟故里和华侨文化是小村庄的“金矿”,却没引来一个游客,甚至连邻村的人都不知道。

青山绿水,名人故居,华侨文化,这些金字招牌,该如何擦亮,成了甘炜最大的心头事。

【探访村子】

说起年轻有为 得说梁氏兄弟

甘炜大学毕业才5年,从福州下来前,他并不很了解梁披云和梁灵光兄弟。

4月,甘炜来村子的这一天,村委的人都说他年轻有为。一番闲谈,大家说到村里梁披云和梁灵光兄弟,梁披云17岁走出山村去上海读大学,弟弟12岁就被他带到厦门,成为“改革闯将”。

这一说,年轻的甘炜来了劲,迫不及待地想去看“梁氏宗祠”——离村部不远,红瓦飞檐,门口矗立着两只石狮,饶有气魄。

甘炜推门而进,摆放在正堂的就是梁披云、梁灵光遗像。大厅四周的影雕,刻着包括梁氏兄弟在内的5位先贤事迹,一幅历代梁氏族人奋斗史,相继铺展开来。

已历经数百年,宗祠竟仍然坚实。甘炜看着看着,不禁感叹。年近50岁的老支书梁少伟在一旁解释道:“这得多亏海外侨亲捐资,这些年不断翻建,才有这个样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