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服务、创新两条腿走路 装备制造业今年重点发力

qz.fjsen.com 2014-06-11 21:12: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接急单做定制、研发传统电机替代品等,服务、创新两条腿走路

装备制造业今年重点发力

图为生产中的“HNF-300A内燃平衡重式叉车”。(刘倩 摄)

泉州海峡轨道客车修造项目7月底将在泉州基地正式启动生产,计划于2015年完成福州地铁一号线的全部车辆交付工作;大型台资鞋机企业——天岗精密机械预计9月底开始试生产。作为泉州市千亿产业集群的重点打造领域,今年,装备制造业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同样炙手可热,并将重点发力。该区多家装备制造企业主动创新,准确切入细分市场,培养差异化的市场竞争力。

□本报记者 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 陈巧平 张海鸿

中小企业差异化竞争突围

在福建华南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刚面世不久的30吨级内燃平衡重式叉车产品正在进行组装。厂长龙水池告诉记者,目前企业规模相对不大,订单灵活,像这样一个“大家伙”,从顾客下单到交货,只需要35天,而如果下单给国外大厂家,通常需要3—5个月。

中小装备制造企业的灵活方便了不少急单客户,特别是对产品规格有特殊需求的客户。“现在,仅靠一本图册的产品模式根本不足以满足客户需求。”龙水池说。本着提供差异化服务的理念,该公司的设计团队开始为顾客提供“特殊定制”,大企业不愿接单的“异形”设备,中小企业却能发挥优势,“比如受客户自身生产条件的限制,在宽度和高度上跟正常规格不太相同,甚至是形状也要进行定制。”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往往可以根据顾客所需,在国家标准内按客户要求调整产品细节。比如,华南重工所熟悉的澳大利亚市场,当地房子的高度通常只有2—3层,使用自动升降机极为不便,而伸缩臂叉车的举升高度最高可达8米,运送水泥等建筑材料事半功倍。

事实上,不仅仅是“特殊定制”,人性化服务也能提升中小装备制造企业的竞争力。“卖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更是服务。”龙水池介绍,“精致服务”也是企业在产品设计生产之初着重考虑的要素之一。澳大利亚作为我国装载机最早出口国,售后服务点多且专业。公司生产的大吨位叉车性价比高,零部件通用性强,可借助装载机的售后服务点进行零部件的更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