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护航农村交通 磁灶镇大埔村创新改善出行环境

qz.fjsen.com 2014-06-12 11:24: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六队”上阵护航农村交通

磁灶镇大埔村创新改善出行安全环境

学生模拟交通参与者在马路上穿行 (李凯龙 摄)

10日上午,大埔中心小学教学楼前临时划了一段模拟的交通道路,二年级一班的2名学生开着玩具车前进,在红绿灯路口,遇红灯自觉停车,路口等候的行人(其同班同学们),结伴从斑马线通过。不远处,高年级的学生自信地展示交通指挥操。“如果不是平时就有练,没办法一下子这么熟练的。”市交巡警支队一位负责人说。

记者近日在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看到,该村通过开展综合治理,有效增强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群众出行安全环境大大改善。

整治之前 村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

大埔村和绝大多数农村一样,在2012年全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之前,路窄坡弯,群众出行以搭乘面包车、港田车、柴三机以及驾驶摩托车为主。村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超员超载、人货混装、驾驶人及车辆资质不全等现象普遍存在。

为改变现状,磁灶镇、大埔村两级进行换位思考,剖析问题成因,积极落实“三年行动”各项工作措施,将制约交通安全出行的瓶颈一一化解。

创新整治 成立“六队”纠正劝导

群众不遵循交通法规怎么办?“交警劝,也许一边耳朵进一边耳朵出,那就让自家人、老人、老师、企业管理去劝。”大埔村组建了党员先行队、交通安全纠查队、老人协会交通劝导队、交通事故纠纷调解队、老师护送队、企业运输安全监管队,由“六队”成员对村庄道路上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予以纠正劝导,并配合晋江交管大队,有针对性地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要节假日开展专项行动,有效消除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了村里的交通安全。

群众车辆到期不愿报废怎么办?大埔村通过“六队”成员定期上门走访机动车主或管理人,催办检验、报废手续,提醒遵纪守法,不开隐患车、上路不违规。对大埔村排查出的逾期未报废、拼装、改装、无牌等非法车辆,磁灶镇政府予以500元/辆的购车补助,交警部门协调报废公司进村现场回收并集中清理切割报废,全村非法车辆得以全面取缔。

接送学生家长车辆无序停放如何整改?“无序停放与家长时间紧张、停车地方有限等情况不无关系。”大埔村委会在市财政补助24万元、镇财政拨付5万元的情况下,自行出资24万元,购置两辆国标专业校车,每天早晚2趟,沿着村庄主干道,挨家挨户接送学生上下学,学校周边交通混乱问题迎刃而解。□本报记者 陈淑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