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远不止“多收了三五斗” 泉州提速现代农业建设

qz.fjsen.com 2014-06-17 11:27: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建立研究所

攻关药学界“哥德巴赫猜想”

不远处的观音山上,另一个“植物工厂”九仙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养育着药学界的“大熊猫”、“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

这是泉州最大的兰科花卉(中药材)生物技术公司,有10000平方米现代组培技术中心,近20000平方米驯化和炼苗温控大棚。此外,还采用一举多得的林下立体种植方式,“已在龙眼树上种50多万株铁皮石斛,树下种铁皮石斛、金线莲20多亩,这并不影响龙眼树正常结果。”

据介绍,铁皮石斛的组培技术曾是世界药学界公认的“哥德巴赫猜想”,多次被国家列入科技攻关计划。九仙斛建立了兰科养生(药用)研究所,由海峡两岸及香港等地兰科专家和科研院所的12名专兼职研究人员组成科研队伍进行攻关,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无菌组培设备和技术。公司还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种植户160多户。

引进台湾技术

年底多收一季葡萄

“今年引进台湾种植技术后,除了6月到9月的正常收获季节外,年底还能多收一季!”永春长绿葡萄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

走进长绿葡萄园,300亩大棚连成一片,醉金香、巨玫瑰、夏黑、巨蜂等品种葡萄密布其间,荫蔽了炎炎夏日。种植环境十分洁净,在水肥一体化装置的作用下,细长的管道直通各个大棚,里面流淌着水、肥料和菌药,并且可以调控湿度。“我们对大棚高度进行改进,从2米多降到1.8米,操作更加轻松,这个发明还获得应用新型专利!”

葡萄园的发展还与美丽乡村游相结合,仅不久前的端午节当天,这里的游客就达到了2000多人。今后,这里还将扩大100亩种植面积,套种名优水果,并在园区内饲养鸡鸭鹅等多种家禽,成为集生产、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