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远不止“多收了三五斗” 泉州提速现代农业建设

qz.fjsen.com 2014-06-17 11:27: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永春长绿葡萄园,观光农业让游客感受收获的快乐。 (姚德纯 摄)

如同蒙古包一样的设施农业大棚,连片盛开在山间、田间;组培室里,拳头大小、盛着营养液的透明玻璃罐排列成行,身穿无菌工作服的技术员正在修剪、接种;鸡舍内,从投料、饮水,到通风、温控、产蛋、收集、包装,再到喷码,全部自动化……近日,记者走基层发现,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模式进驻泉州各地,它们被现代科技、设施和经营理念“武装到了牙齿”,处处都与人们长期以来对农业的理解完全不同;现代农业建设带来生产效率翻倍,让农民远不止“多收了三五斗”。

据了解,去年8月16日省委九届九次会议召开后,省、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如今10个月过去了,全市“一区两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省级农民创业园及示范基地)建成项目31个,在建20个,完成投资4.18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均超过计划数。其中,设施农业发展势头强劲,累计新建设施蔬果(中草药)3785亩,投资2.34亿元。

□本报记者 郑意凡

远不止“多收了三五斗”

——泉州提速现代农业建设带来生产效率翻倍

九仙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代组培研发中心 (郑意凡 摄)

植物“大观园”

亩产值是传统模式的6倍

在南安洪濑镇,绿滢农林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犹如一个巨大的绿色鸟巢安放在大地上。里面生长着30多种植物,从海绵培到器物培,从机制培到水培,除了树葡萄外,所有植物都靠吸收营养液生长。

在大棚内,一排排挤塑板立在地上,上面有许多小孔,嵌着小块海绵,果蔬苗就在其中生长,喷雾设备将营养液雾化喷射到根系中。每块约1平方米的挤塑板,可种植90棵蔬菜。“鸟巢”采用空间电场技术,不仅可以将有害物质隔绝在室外,减少病虫害,还能减少土地连作障碍。这种立体种植方式,向空间要种植面积,亩产量比传统种植方式提高了5倍。

据了解,绿滢已和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农业智能研究合作部、省农科院、省农林大学等形成产学研联盟,并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设施农业,实现农产品全过程可监控、可追溯。今年,70亩智能温控大棚全部建成后,产能将达到每月100万吨。未来,还将建设生态餐厅、观光采摘园、百花园、百果园、越野车训练基地等,成为适合休闲度假的农业综合体。

建立研究所

攻关药学界“哥德巴赫猜想”

不远处的观音山上,另一个“植物工厂”九仙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养育着药学界的“大熊猫”、“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

这是泉州最大的兰科花卉(中药材)生物技术公司,有10000平方米现代组培技术中心,近20000平方米驯化和炼苗温控大棚。此外,还采用一举多得的林下立体种植方式,“已在龙眼树上种50多万株铁皮石斛,树下种铁皮石斛、金线莲20多亩,这并不影响龙眼树正常结果。”

据介绍,铁皮石斛的组培技术曾是世界药学界公认的“哥德巴赫猜想”,多次被国家列入科技攻关计划。九仙斛建立了兰科养生(药用)研究所,由海峡两岸及香港等地兰科专家和科研院所的12名专兼职研究人员组成科研队伍进行攻关,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无菌组培设备和技术。公司还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种植户160多户。

引进台湾技术

年底多收一季葡萄

“今年引进台湾种植技术后,除了6月到9月的正常收获季节外,年底还能多收一季!”永春长绿葡萄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

走进长绿葡萄园,300亩大棚连成一片,醉金香、巨玫瑰、夏黑、巨蜂等品种葡萄密布其间,荫蔽了炎炎夏日。种植环境十分洁净,在水肥一体化装置的作用下,细长的管道直通各个大棚,里面流淌着水、肥料和菌药,并且可以调控湿度。“我们对大棚高度进行改进,从2米多降到1.8米,操作更加轻松,这个发明还获得应用新型专利!”

葡萄园的发展还与美丽乡村游相结合,仅不久前的端午节当天,这里的游客就达到了2000多人。今后,这里还将扩大100亩种植面积,套种名优水果,并在园区内饲养鸡鸭鹅等多种家禽,成为集生产、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