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规划每150米就有自行车租赁点 1小时内免费

qz.fjsen.com 2014-06-19 07:38:31 陈斯红 陈丽娟 林素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桃花山公园建有自行车道,如果能租赁自行车,居民锻炼、游客出行更方便(资料图)

东南网6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斯红 陈丽娟 见习记者 林素晶)持一张租借卡,出门不到150米,就能看到一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刷卡后,你便可以骑着自行车,或游玩市区风光,或上班上学。

这样的低碳出行,在泉州即将实现。前天,泉州市市政公用局和市国资委正式同意并批复成立“泉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代业主泉州公交公司称,这标志着泉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建设,已经拉开帷幕。目前,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相关调研报告已在编写,预计月底完成提交市政府,争取7月份出相关决策,届时泉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将正式成立,进入后续的实施方案制定、具体实施等工作。

【进展】自行车租赁系统调研报告已在编写

泉州公交公司总经理刘泉生说,早在2012年,泉州市市政公用局就已针对泉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做了前期调研。去年,这项工作继续推进,主要了解的是其他城市在使用、推广该系统存在的弊端。去年11月,泉州市委政研室还专门到杭州等城市对此进行调研。

上月底,泉州市市政公用局牵头、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代业主,协调规划局、交警部门等相关部门,赴太原、苏州、杭州、嘉兴,再次开展调研。刘泉生说,针对调研情况、建议泉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的规模、投入、运营、管理等,将纳入正在编写的报告中。

目前,泉州滨海公园等部分市区公园、沿海大通道、刺桐路两侧等地,已设有自行车道,而泉州街道较窄,市民出行选用自行车也很方便,“不仅可以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同时低碳环保,还可提升健康指数”,如果实行,可以慢慢成为市民出行方式的首选。

【布局】规划:出行每150米就有租赁点

对于自行车租赁的建设规模,刘泉生认为,要大规模铺开、一步到位,否则可能出现租、还车上的不便利。“自行车租赁系统是一个整体的布局。”参与上月调研的一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只是简单地投放十几二十辆车,没有任何意义,如果市民还车只能到相应的点去还,就失去便民的原则。

按照初步设想,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是纯粹的公益投入,并考虑便民原则,倡导绿色环保。此前调研中,他们更倾向于太原和杭州模式,线路的规划布局相对完整,理想中的状态是,居民出行每150米远,就能看到一个自行车租赁的站点,方便租车、还车,每个站点将停放25~40辆自行车。

照此估算,泉州中心市区拟投放的车辆,要1万辆左右方可基本满足,但江南、北峰等地区的分布点无法那么密集,如果需要同等密集分布的话,则大概需要2万辆自行车。

运行:1小时内免费“打标签”防偷盗

上述人士透露,按其他城市模式,公共自行车租赁基本在1小时内都是免费租借,超过1小时才计费运行。

至于站点设置,根据居民出行需求,有的依托公交候车廊,有的设置在小区门口,同时,大型的百货市场、影剧院等,都是他们考虑的范围。

在防盗方面,该人士说,考察中,他们发现其他城市自行车丢失现象较少,主要是因为每辆车都“打上标签”,喷涂专门颜色,设定标志,租赁车辆时,租借人凭卡租借,卡内缴纳一定押金,一旦发生租车不还的现象,押金用以抵扣。同时,此卡还将与信用挂钩。

实施:先期或在市区江滨路慢道试行

上述相关人士说,他们测算过,一辆自行车的投入成本在1万元左右,包括站点的设置成本、自动还车等软件配套,以及每年的维护费用,全面实施的话,泉州市政府要投入2亿元成本。

至于租赁系统何时实施,还要考虑居民出行的结构需求究竟如何,投入后使用的效果如何等。该人士说,等真正进入运行阶段前,他们还将开展居民出行结构调查,根据市民的日常出行需求,再报市政府报批实施,比较可行的方案是,先期在市区江滨路的慢道试行建设。

也有不少网友提出,届时泉州会不会施划专门的自行车道?该人士称,道路全部改造不太现实,且其他城市也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

【声音】自行车租赁系统可助推古城游

去年2月,鲤城区将古城旅游与自行车骑行相结合,在古城范围内的民宿点,试行投放20辆自行车,供游客租赁,但却少人问津。究竟原因,缺乏宣传、知晓度低、自行车点少、担心丢车等配套设施,是最大的影响因素。

昨天,鲤城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说,鲤城是古城区,小街巷多,当初他们提出自行车游鲤城的理念,乃是为现有的古城游背包客提供配套服务。运行模式是在民宿点投放一定的自行车,由民宿提供给背包客多一种出行方式,但因政府无专项资金,先由旅行社试行推广。这只是一种尝试,和传统意义上的自行车租赁还有一定的区别。她认为,今年恰逢智慧旅游年,泉州市旅游局正试点在鲤城推行语音导游系统,一旦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成形的话,游客可边骑自行车,边了解古城历史,对推动古城游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他山之石】

太原

太原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采取先进的智能化租用管理系统,市民可通过现有的公交IC卡自助租、还车,而且在每一个服务点、每一个锁桩,每一辆公共自行车都能实现通租通还。自行车租借还实行实名制,为避免自行车丢失、损坏,租车人需要交纳少量押金,不使用后全额退款。

杭州

第一,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由政府主导,将公共自行车纳入城市公交系统。杭州站点分布密集,只需一张一卡通,便可连接到公交、地铁、渡船和自行车。第二,使用率高,每天约25万次使用率。第三,开放程度很高,不管是杭州市民,还是外来游客都能使用。第四,杭州有一些自行车专用道,且在红绿灯旁有专为骑车者和行人设立的遮阳棚。此外,费用较合理,在200元押金的基础上,一小时内使用免费,超时每小时1元起收费。按规划,到2020年,杭州公共自行车将达175000辆。

相关新闻

80辆6米以下小公交拟年底老城区开跑

你想乘着6米以下的古风小公交,体验老城区的韵味吗?昨日,记者从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拟投用80辆6米以下的小型公交,座位在19座以下,年底在鲤城老城区运营,方便市民“走街串巷”,收费将参照目前市区常规公交票价。

泉州公交公司总经理刘泉生说,古城区有“长街深巷”的特点,街巷较窄,目前泉州中心市区的公交车,大部分为10米左右,小公交则可以缓解古城交通。小公交外观将结合古城文化韵味,采用复古风格,和整个古城风味相一致,公交还将采用LNG新能源,部分则选用电动式,做到节能环保。投用后,公司会针对现有公交线路,做出相关优化调整,届时如果效果好,也会考虑在其他城区推广。

泉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持续关注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