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物流业走向智能化 搬运1.5万吨货物只需10人

qz.fjsen.com 2014-06-19 17:47: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台商投资区物流业正借助更加专业、更加智能的物流项目为产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图为晋亿物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仓储系统。(刘倩 摄)

今天是京东上市以来首个“6·18”年中大促的活动日,同样也是当当网与京东的6月促销路线图进行对比,检验“踢爆6·18”效果的日子;与此同时,天猫、1号店、亚马逊、苏宁易购等众多知名电商也加入战局……电商6月大战一触即发,但购物狂欢带来的往往是大量物流配送的投诉。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国内物流仓储建设的发展已严重滞后于电商所产生的物流需求,形成一个巨大缺口。而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这个缺口正在被一步步补齐。无论是今年年初正式签约落地该区的智能化物流代表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泉州台商投资区),还是产业园区配套资源外包物流基地——普洛斯物流,或是自建物流的晋亿物流,该区物流业正借助更加专业、更加智能的物流项目为产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 郭子芳 刘倩

“菜鸟”项目力争10月动工

一边是包括天猫在内的各大电商平台因物流配送问题频遭投诉,另一边,则是马云为解决物流配送而启动的“菜鸟”项目。据泉州台商投资区相关部门透露,选址于该区的菜鸟网络科技智能骨干物流项目将确保于今年10月份动工建设,泉州成为“中国智能骨干网”首期布局的8个重要物流基地之一。

据了解,泉州台商投资区作为“菜鸟”首个在闽项目的落户地,总投资15亿元。“中国智能骨干网将用互联网的模式连接国内的不同物流体系,在实体平台和数据平台上搭建一个开放的物流接入方式,将物流局域网打破形成全域网,并且按照运作的需求进行不断的优化组合,形成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体系,从而和网上信用体系、网上支付体系一起成为未来中国商务社会的三大基础设施。”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智能骨干网”中,泉州扮演的角色将是该网络布局东南区域的核心节点城市,将泉州(中国东南)智能骨干网络核心节点项目打造成为基于大数据、网络金融、信息服务、云计算等技术平台的新型物流仓储基地,电子商务、创意设计及相关产业集群的办公设施及配套生活社区,以实现产业链条向上游创意设计、定制化生产延伸。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