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头房改造项目开始征迁 西郊新村那些40多年的记忆

qz.fjsen.com 2014-06-20 09:24:4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市区石结构房改造项目开始征迁——

作为一个时代的重要符号,石头房结构的西郊新村曾经是泉州最早的小区之一,圆了一代人的住房梦。但因抗震能力差、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泉州市将对西郊新村进行整体改造。(张九强 摄)

核心提示

上个世纪80代初,泉州中心市区兴建红梅、小山、宜春、西郊等住宅新村,当年考虑到用石头建造的房屋坚固耐用,经得起风雨侵袭,而泉州又盛产花岗岩石材,这些小区全部用石头建房。时过境迁,由于石头房的抗震能力差,成为直接威胁居民生命安全的巨大隐患,近日,泉州市决定启动西郊片区石结构房改造项目征迁工作。

西郊新村这些有着40多年历史的石头房,背后承载着居民怎样的情怀?近日,记者来到西郊新村,聆听居民讲述那些有关石头房的记忆。

□记者 许雅玲 戴涵琦 实习生 林书修 文/图

历史篇

缘起 泉州台风多发 石头房坚固耐用

一位长期从事房管工作的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末,泉州住房建设和分配体制经历了比较大的变化:一开始是政府建设直管公房,再以租赁的形式出租给符合条件的职工和群众,后来演变为以单位建房分房为主的福利分房,再到由政府集中建设集资房。尽管如此,计划经济下的住房体制,依然产生很大的制约效应。当时,对于大量期待改善居住条件的市民来说,等待分房似乎是唯一的选择。

上个世纪80代初,泉州市以建委、房管、城建规划3个行政部门下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主体,建设了中心市区的红梅、小山、宜春、西郊等住宅新村。这些小区的建成,解决了部分市民最紧迫的居住难题。这批最早的小区大多为就地取材,用石头建房。

坐落在市区西隅的西郊新村是这批最早的小区之一,也是如今中心市区最大的一片石结构房屋集中地。据西郊社区副主任林婷婷介绍,该社区现有楼房69幢,共计1504户,总人口5000人左右。其中西郊新村石结构房屋为29幢,涉及住户666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