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建立长效机制争创文明城市 提升晋江城市品质

qz.fjsen.com 2014-06-20 11:32: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开展“十大行动” 提升城市面貌

在长效机制强有力推动下,近期,晋江市集中组织开展“十大行动”,为迎检工作注入一针强心剂。通过营造氛围,晋江市提升了市民“讲文明树新风”和遵德守礼的品德建设;开展集中整治市容市貌行动,扫除公共场所卫生死角,重点整治店外摊、占道经营和流动摊点、夜市排档,严厉查处乱扔杂物、乱设广告牌行为;集中整治居民社区及公共设施,加强居民社区管理水平,完善公共基础建设,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水平;加强交通秩序整治,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严打交通违法行为和公共场所交通乱象,对交通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等行为进行治理。

餐饮业事关民众日常生活,晋江市加强了对中小餐饮门店的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严厉查处无证照经营行为,严格执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解决门店环境脏乱、销售过期变质劣质食品等问题;在对文化环境整治行动中,晋江市整治了网吧、歌舞娱乐等场所,并在公共场所宣传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此外,该市还对中小学校周边交通和治安秩序、公共交通及出租汽车运营等,开展了整治集中行动。

提高市民素质 塑造“文明基因”

市民素质是城市的灵魂,晋江市始终把提高市民素质水平作为一项重中之重工程。近期,该市制定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实施方案》,印制分发《晋江文明礼仪知识读本》和《文明有礼晋江人》宣传画册,开展正面宣传教育,让全市人民树立讲文明树新风的风气。今年3月至4月,全市集中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三关爱”志愿服务、“美丽晋江人”系列宣传、“我们的节日”、“文明交通行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道德讲堂”等十个系列43项活动,积极营造全员参与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为推进诚信建设,3月晋江举行“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在全社会弘扬了守法诚信、公平竞争的良好风气,并评选表彰一批诚信经营单位。

为树立道德先进典型,今年以来,晋江出台《晋江市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的实施意见》,开展“十佳美丽晋江人”新春慰问和“美德少年”六一慰问活动。今年1月、3月、6月,“美丽晋江人”吴桥、罗永秀、许泽坤分别入选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类别的“中国好人”。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李玲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